罗田第三人民医院周承封:我们奔赴战场 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题记:今天,我参与疫情防控一个月了;不知道,这场战“疫”还要打多久,但我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会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我们一定会赢!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万千家庭的平静,一夜之间仿佛一片阴影笼罩在全国人民的心中,我们这个山区小县城也不例外。随着抵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的打响,我的一家三口也各自奔赴“疫”线战场。

1月22日,正在一家人欢欢喜喜准备迎接新年的时候,爸爸接到一个电话,急匆匆地出去了。后来得知,他被紧急抽调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上班了。自爸爸被调入指挥部后,天天早出晚归,总是忙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家。

我的妈妈是一名社区医务工作者,在医院紧急召回全体干部职工后,她也迅速投入了抗疫大军之中。疫情期间,妈妈每天穿梭在城里各个小区里,监测密切接触者健康状况、为小区居民测体温、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耐心劝导一时不理解的居民……然后赶回医院,将当天情况经过整理汇总进行上报。

22日下午,我也接到单位电话,通知到高速路卡口执勤,12小时轮班上岗,我是男孩子,所以被安排在晚上值班,一值就是一个通宵,晚上还不能睡觉。到了卡口,穿上防护装备后,顶着刺骨的寒风,迎着外地赶回罗田过年的老乡,为所有进城车辆的乘客测量体温,询问健康情况。在体温检测过后,有发烧的直接通知120送往定点医院,而正常体温者则对其身份证及有关信息进行查验核实,发现有重点疫区暴露史的乘客,将他们引导至信息采集点进行信息采集登记,了解情况,询问去往何地。身体状况没问题的,还要不厌其烦地叮嘱着他们:主动居家、不串门、不聚餐、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遇到的司乘人员形形色色,有的面色凝重、一言不发,有的乐观开朗、主动沟通。大部分的人积极配合,甚至还主动施以援手。

腊月二十九晚上车流量很大,我工作到21时,一刻也没有歇息,低头测量完一名乘客无异常,放行了一辆待检车辆后,抬头嘘了一口气,擦了一下护目镜,看了一眼远处的车流,一眼望不到头,我的心情顿时沉重起来,看着一盏盏车灯好似夜间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每一辆车都承载了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期许和幸福。我深知,我们守护好每一个小家,其实就是保护了我们大家。艰难的任务并没有把我们压垮,我们认真耐心地完成每一个乘客的检测。

一直持续到大年三十,除夕晚上,詹院长冒着风雪,带领院班子成员一起到卡口慰问我们,还一直为我们打气。

后来,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了,管控措施越来越严。我除了每天在卡口值班外,白天还要对社区摸排出来的武汉返乡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电话随访,一天光电话都要打几十上百个。每当从电话那头传来有人发烧或咳嗽的时候,我的心就紧绷了起来,一边安慰完人家,还要立即向院领导报告,按规定分类送诊就医。每天打完了一遍电话后,最高兴的事就是所有询问的返乡人员一切安好、家家平安。

看到同事们一双双自信的目光,看到身边每个岗位上一个个坚定的身影,我就坚信,我们一定会赢。(作者:罗田第三人民医院 周承封)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