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手术解决两大问题 ,乳癌术后即刻乳房重建

33岁女子确诊为乳腺癌,手术切除左侧乳腺后即刻接受乳房重建,乳癌治愈的同时保持了形态的完美,22日来院复诊时表示非常满意。武汉市第一医院甲乳外科袁媛医生表示,乳房重建接受度越来越高,家人对乳癌患者的理解和支持格外重要。

33岁的武汉姑娘伢小周,刚刚结婚还没有生育,今年5月发现左侧乳房有一个小疙瘩,不痛不痒,没太当回事。不料疙瘩长得较快,2个月后至武汉市第一医院甲乳外科就诊,确诊为乳腺癌。因为其肿块已有鸡蛋大小,不具备保乳手术的条件,如果行改良根治术将左乳房一切了之,小周又接受不了。

经反复沟通,手术医生袁媛决定为小周进行左乳房腺体切除+乳房重建术。即小周只需经历一次麻醉、一次手术,保证肿瘤切除干净的基础上,进行全乳腺体切除后即刻进行乳房假体联合生物补片的植入,减轻其乳房缺失的心理痛苦。以目前的临床数据为依据,即刻重建在肿瘤学的安全性也已经被证实,重建手术并不会影响肿瘤学的安全性和患者的生存。这一手术方案得到了小周家人尤其是其丈夫的支持。

手术中,袁媛先将小周左乳皮下全部乳腺腺体切除,即刻进行快速病检,确定小周所患为原位癌,其肿块虽大但仍长在乳管里没有转移,切除腺体后可达到治愈效果。在排除癌细胞残留后,再为小周左乳房植入硅胶假体和生物补片,进行乳房重建。因为手术中保留了原有的皮肤、乳头及乳晕,术后除看得到侧面的伤口,重建的左侧乳房外形基本与右侧对称。

最新发布的2019年湖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乳腺癌居我省恶性肿瘤发病第二,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发病年龄平均年轻欧美国家5-10岁。乳腺癌又是一个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预后非常良好的恶性肿瘤,早期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不少人维持着长达几十年的生存周期。

手术是目前针对乳腺癌的主要局部治疗手段,简单划分的话,可以分为保乳和不保乳。保乳手术就是最大可能的保留乳房原有的形态和感觉,切除乳腺内肿块和部分乳腺腺体,在控制肿瘤的同时拥有较好的乳房外形。对于不适合保乳的女性而言,乳房重建是恢复其乳房外形的主要手段。

“乳房关乎着女性的尊严和自信,手术切除后造成的乳房残缺及形状改变等问题无疑对女性的身心健康会造成巨大影响。乳房重建不仅是出于美观的考虑,其心理学意义更重要。很多女性患者,乳癌治愈了,但面对乳房残缺,心态始终正常不了。”袁媛医生表示,乳房重建在50岁以下的乳癌群体中接受度越来越高,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很多患者本人有重建意愿,无耐家人不同意而遗憾放弃。

来源:长江云

编辑:熊文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