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一年倒计时!湖北目标:杀回前十

9月16日上午,湖北省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暨筹备第十六届省运会动员大会在汉举行,以第十四届全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为新的起点,统筹推进全运备战和省运筹办的各项工作,为建设体育强省再添动力。



全运会是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是对全国各省市竞技体育发展水平的大检阅,也是展示各地体育乃至经济社会综合实力的大舞台。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2021年9月15日至27日在陕西省举行。《省政府关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湖北竞技体育在东京奥运会上续写金牌,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参赛成绩进入全国前10位的目标任务。距离湖北体育交卷的日子,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了。

奋战陕西全运会,湖北体育过去三年做了什么?

十四运周期伊始,省体育局党组就采取一系列措施,构建十四运会备战阵容,提升备战队伍综合实力。

从选项战略上,省体育局扩大项目的布局,目前,备战的大项已远远超过上届全运会。同时,整合各方资源推动省队联办共建,如与潜江市共建的湖北省小轮车队,与华中师范大学共建的湖北女排等等,使得备战人数超过了上届。在新时代竞技体育要求下,体育局开展跨界选材,组建了十四届冬运会的备战队伍,目前已取得三枚冬运会金牌,实现了湖北冬季运动会零的突破。同时,进一步强化体能训练,恶补实力短板,运动员的专项技能、基础体能得到明显提高;大力引进人才,增加了运动员、教练员的人才厚度;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激发训练热情,增强了运动员备战动力。

三年来,我省在世界大赛、亚洲最高水平赛事和全国年度最高水平比赛中屡屡夺冠,1人1次破1项世界纪录,2人7次破3项亚洲纪录、1人4次破3项全国纪录。这些备战参赛成果,说明了湖北体育人是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实力之师,也为征战全运会奠定坚实基础。

实现进前十目标,湖北体育还要啃下这些硬骨头

竞技体育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明年的陕西全运会,紧跟因疫情延后的东京奥运会举办,目前全运会的竞赛规程还没有定稿,种种原因使得湖北体育实现前十的目标困难重重。

首先,十四运会提高了集体球类项目的权重,而我省还没有开展手球、曲棍球、垒球、橄榄球、水球等集体项目,而现在的集体项目也没有冲金的绝对优势。江苏、山东、广东等省无论是运动队规模,还是运动员实力水平,都明显高于我省。

另外,我省优势项目上,并未形成集团优势。我省金牌点集中在游泳、跳水、赛艇、举重、田径等项目,各项目冲金运动员多为1-2人,十四运能否跨省组队,怎样组合等政策还未明确,我省在双人、多人项目上的冲金实力现在还是未知数。

同时,在人才结构上,我省的尖子运动员大多为老将,一部分还肩负着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任。明年的奥运会与全运会仅隔一个月,运动员的心理和身体都面临严峻的考验。

今年的疫情,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省份,湖北省各运动队系统训练停训达到70多天。复训以来,虽然各运动队加班加点的训练,但是停训对于运动员的技战术影响不容忽视。

面对困难,湖北体育接下来一年准备这样做

任何困难,都是一场考验。怎样实现进前十的目标?仅仅只剩一年的时间,全运会资格赛,积分赛近在眼前。怎样争取更多的全运会入场券,从而实现全运目标?昨天,湖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功民在动员大会上提出了以下布署。

在目标上,除了各项目中心要坚定任务目标不动摇,“跳起来摘桃子”积极备战,还要鼓励我省更多的市州、高校、职业体育俱乐部、社会体育组织支持、参与备战,推动合作共建确保目标实现。

在战略上,要强化战略设计,要规程作为考试提纲去研究,统筹好全省竞技体育资源、后勤保障力量、申办承办预赛,真正实现全省“一盘棋”备战。另一方面,在战术上研究对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在训练上,一方面要以“三不”、“三补”和“三优”的原则,强化基础体能训练,跨过全运会入场券的硬门槛。在训练中,要加强运动员的凝聚力,以抗疫精神贯彻“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突出大运动量训练,挑战和突破自我。更加严格检验训练成果,采取奖惩分明的措施,倒逼训练任务的落实。

在思想上,要结合省体育局强基工程,把运动队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深化政治建队、从严治队。针对重点运动员,要形成家庭、单位、教练员的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及时解决他们在训练场外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第一时间发现思想问题,分共性和个性的去寻找解决方法。

在效率上,湖北体育要用科技助力成绩的突破。实现训练理念现代化、训练方法科学化。训练手段智能化。

在管理上,要压实责任“强自律”。只有严格管理下的训练才是有效训练。中心主任和班子成员要坚持住队,坚持查房点名,坚持带队出早操。竞训干部、领队、教练要与运动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管理和提供优质服务。

在服务上,从局机关,到基地保障单位,到体科所,将全运备战作为工作重心,优化服务保障,切实形成“大合唱”。

在底线上,反兴奋剂是体育工作的生命线,更是我们实现体育强省目标的红线与底线。湖北体育全员树立反兴奋剂意识,做到全环节管控到位,对兴奋剂问题绝不手软,确保干干净净的参加全运会。

“秦”声响,“楚”动人,2021年9月,期待湖北健儿在三秦大地高奏凯歌。

来源 湖北之声

编辑:何雪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