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旅程体验:车票秒光,到处“黑科技”

(图为张家口高铁站 记者柯立 摄)

12月29日晚上,23岁的绍兴女孩黄颖激动得一夜没睡着,她和列车员姐妹们在京张高铁首发智能列车上坐了一个晚上。30日上午8:30,G8811次列车准时从北京北站驶出,仅仅1小时4分之后,该趟列车到达冬奥重要接待车站太子城站。这标志着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图为京张高铁上销售北京冬奥会纪念品的工作人员 记者柯立 摄)

这一天,黄颖作为中国首批复兴号智能高铁的列车员,在京张高铁上跑了5个来回,直到晚上10点多才下班。她激动地对长江日报记者说:这是中国第一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智能高铁,到处都是“黑科技”,除了跑得快,它“又美又聪明”,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有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

(图为列车员黄颖在京张智能高铁通车首日激动得通宵未眠 记者柯立 摄)

詹天佑后人体验首发列车

京张高铁首日车票在12306系统只要一放出来,几乎是秒光。12月28日18:00,铁路部门正式开始发售京张高铁车票,开售不到1分钟,第一时间放票的6趟开往张家口的车次已经全部被抢购一空。“你们买到京张高铁的票了吗?”成为微博热议话题。

(图为京张高铁上蒙族列车员 记者柯立 摄)

12月30日,长江日报记者在车厢里遇到很多乘客都是为了体验首日旅程而来。部分幸运乘客拿到限量版京张高铁“通关文牒”。70岁的杜先生中午乘坐高铁从张家口到北京,在北京北站买了一只烤鸭,又乘坐同一趟高铁返回张家口家中,他的儿子和孙子专门到车站接他:“今晚全家人一起吃新鲜的烤鸭,庆祝一下。高铁通了,到张家口旅游的人多了,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图为乘坐京张高铁的乘客 记者柯立 摄)

“一百多年前,我的曾祖父建设了京张铁路。今天,我亲身乘坐了京张高铁。我相信,他老人家如果在天有灵,一定会和我一样,为国家和民族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詹天佑的重孙女詹欣告诉同行记者们。

首次采用无人驾驶技术

长江日报记者12月30日晚上7:18搭乘复兴号智能动车从清河返回北京清河站。该复兴号最高时速350公里,是世界上穿越大风沙、高寒地区的时速最快的高铁,智能化是京张高铁的亮点之一。

(图为乘客与复兴号智能动车合影 记者柯立 摄)

作为复兴号动车组的升级版,它在外形上更加突出流线型设计,车头模拟鹰隼和旗鱼,具有优越的动力性能。京张高铁列车首次采用无人驾驶技术,在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上,司机只要按下一个启动按钮,动车组就可以自己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车门和站台联动,司机只需要作为应急小伙伴驾驶员,在驾驶室值守就OK。

记者在北京清河站看到刷脸进站、机器人导航等高科技元素。为了更好地服务冬奥,列车在车厢连接处,专门设计了滑雪板存放处,旅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存取滑雪板。

黄颖还向长江日报记者演示了车厢里的众多“黑科技”,比如车厢内的灯光都是智能控制的,充满了科技感;在商务舱内,座椅旁边新增了手机无线充电装置,未来智能列车还将安装移动的新闻中心,旅客坐在列车上就能随时看奥运直播。

(图为列车员黄颖向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介绍智能高铁中的“黑科技” 记者柯立 摄)

   

     来源:中新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