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水饺已遭多家电商下架 两部委:防止染疫肉进入食品环节

2月15日,有报道称,三全生产的批次包括20190113H的1000g灌汤猪肉水饺、2018111H的 500g灌汤猪肉香菇水饺、20181129H的500g灌汤猪肉芹菜水饺,在湖南湘西和甘肃酒泉抽检中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针对媒体报道水饺等猪肉制品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已要求企业立即追溯猪肉原料来源并对猪肉制品进行了处置。

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防止染疫猪肉原料进入食品加工环节

市场监管总局18日晚发布,针对媒体报道水饺等猪肉制品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已要求企业立即追溯猪肉原料来源并对猪肉制品进行了处置。

两部门已派出联合督查组调查核实相关情况,要求猪肉制品生产企业进一步加强对猪肉原料的管控,落实检验检疫票证查验规定,完善非洲猪瘟检测和复核制度,防止染疫猪肉原料进入食品加工环节。

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要求各地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强化防控措施,规范信息报告和发布,对不按要求履行防控责任的企业,一旦发现将严厉查处。

三全食品:疑似批次产品封存

△三全食品

2月18日,三全食品对外公告称,公司在获知信息后第一时间与监管部门沟通,开始行动、承担相应责任,并积极配合两地相关部门做进一步的核查及相应处理工作,并对此事给广大消费者造成的困扰和不便,公司表示诚挚的歉意。

对于采取的应急措施,三全食品表示,“已第一时间将相关疑似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河南省政府已经派出由省畜牧局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分别奔赴湖南、甘肃两地,协同当地有关部门核查相关情况,三全食品也正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

三大电商、部分超市下架三全灌汤水饺 

2月17日,记者梳理淘宝、京东和苏宁三大电商购物网站发现,已经无法搜索到“三全灌汤水饺”。苏宁易购的搜索结果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相关的产品”。

2月17日晚,苏宁方面回应记者称,在苏宁易购平台上销售的水饺没有问题,但苏宁方面“本着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已经将相关商品进行下架处理”。

欧尚质量总监2月18日称,欧尚和大润发已于2月15日将所有三全猪肉水饺下架。 

沃尔玛方面称,没有销售“媒体报道中所提及的三全相关批次商品,会继续对此保持密切关注,并根据相关部门的指引采取行动”。

专家:4种可能使非洲猪瘟入侵速冻水饺

专家认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没有任何危害,属于只传猪不传人型病毒,不会影响食品安全。开展猪肉制品病毒核酸检测,可为防控溯源工作提供线索。

对于高压态势下,非洲猪瘟病毒还会流入速冻食品中,专家指出有以下几种可能:

一、检测手段大大提高,检测的灵敏度很高。哪怕只有几个病毒,它都能够检测出来。

二、在进猪肉的时候,还有猪肉在屠宰的时候,没有甄别出一些潜伏期带病的猪。它已经携带有非洲猪瘟病毒,潜伏期大概是5到19天,没有发病。如果不是做专门的疾病检测的话,肉眼看不出来,让这样的猪肉混到了供货产品当中来。

三、猪肉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在运输、加工、包装的环节,被非洲猪瘟病毒给污染了。

四、病死猪肉混入生产环节。一些人为了减少损失,私下贩卖感染的猪肉、或者把病死猪拿去作为饲料生产原料的情况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来源:综合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澎湃新闻、中国之声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