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大范围陷入霾伏圈 武汉多举措应对污染天气

图为:6日武汉被雾霾笼罩

全省大范围重度空气污染

记者从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获悉,6日武汉天气为多云到阴天,偏北风2到3级,受持续偏东北气流影响,空气质量以重度污染为主,午后部分时段污染程度略有缓解,首要污染物为PM2.5。

看着窗外一片朦胧,不少市民被迫宅在家,武汉市民余先生感慨:“起了个大早,一上午不敢出门。”

据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的实时数据显示,6日上午9时,襄阳、十堰、荆门、天门等4地空气质量指数冲破300,达到严重污染级别。武汉、宜昌、孝感、鄂州、黄冈、仙桃、潜江、荆州、随州等9地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级别,全省仅神农架和恩施两地未入“霾伏圈”。

气象专家介绍,此次污染天气主要是受北方污染传输,以及逆温高湿等不利扩散条件的影响。

湖北省今起三天天气为:周一,阴天,周二南部小雨北部阴天,偏北风阵风达5级,这两天高温6-9℃ , 低 温 北 部-1-2℃,南部2-5℃;周三雪花又将飘往我省北部地区,鄂西北雨夹雪转小到中雪,江汉平原北部小雨转雨夹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同时偏北风加大到5-6级。风雨来,气温降:周三高温:大部地区3-6℃,低温:北部-3至0℃,南部0至3℃。

武汉启动重污染天气四级响应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受北方污染传输影响,武汉空气质量持续下降。6日上午,武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并启动四级响应,应对大气污染。

经研究决定,自1月6日9时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武汉市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四级响应各成员单位均已采取相应的措施。

主要措施包括:中心城区除重点市政工程和抢险、抢修工程以外建设工地停止土石方开挖、运输作业;重点区域渣土车、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等采取禁(限)行措施;重点地区或者重点行业视情启动停(限)产措施。

周三武汉空气质量或好转

本周武汉将迎来一场弱降水,气温总体略降,周三早上低温或又将降至0℃。

6日白天,武汉市阴天间多云,有霾。早晨最低气温为-2.3℃,午后16时气温为6.3℃。8日晚到9日武汉有小雨。气温方面,今起三天最高气温从8℃降至5℃,低温从3℃降至0℃。

冷空气是来了,但除霾还得靠大风吹,若风力不够,反而会使污染物盘踞在江城上空。值得期待的是,周三至周五,武汉市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地面以东北风为主,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好。预计从周三起空气质量逐渐转好:周三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周四周五空气质量均为良,首要污染物依然是PM2.5。

同时,环保部门建议,儿童、老年人和病人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一般人群减少或者避免户外活动;室外作业人员减少室外作业时间,加强自我防护。

来源:长江云综合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