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享·夜总荟】敏感时刻,台湾为何启动“联翔操演”?汪滨:意在掩盖自身恐慌

今天(9月22日),不少台湾民众在睡梦中被战机轰鸣声吵醒。原来,全台战机在清晨5时30分紧急起飞,无预警进行“联翔操演”。

不只台湾本岛,连在澎湖驻防的“天驹部队”也在清晨出动4架战机进行拦截演训,将近2小时落地后,又接着有2架次升空。其余基地战机也都在清晨同时进行这项演练。

台空军“联翔操演”主要是由花莲与嘉义F-16战机扮演假想敌,模仿解放军在战时对台可能空袭的航线飞行,以无预警方式测验防空部队反应,测试全台陆、海、空部队防空、制空临战演练与应变能力。

在解放军战机连续4天在台周边训练之际,全台战机的这次行动究竟有何用意?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滨表示:台当局举行“联翔操演”意在掩盖自身恐慌。

汪滨表示,台空军今天开展“联翔操演”,与近来台海局势的紧张是密切相关的。8月和9月,美卫生部长阿扎和国务院次卿克拉奇先后访台,美台勾连的动作十分明显,外部势力的介入让本已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雪上加霜。解放军针对美国的行为,采取必要的军事行动,其实是在警告美国不要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但紧张的却是民进党当局,可以说,这正是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上,采取一系列错误政策和路线而引发台海局势紧张的结果,是咎由自取。“联翔操演”是台当局为了应对大规模空袭而制定的作战计划,自2016年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已多次出现,这恐怕不是偶然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可以说当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积极“联美抗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受到威胁时,民进党当局出现这种惊弓之鸟式的反应就是必然的。

在解放军接连派出大机群进入台湾空域演训之际,20日,美军也派出EP-3E侦察机和E-8C战场指挥机进入台西南空域。汪滨表示:大陆、台湾和美国军机同场出现的情况并不罕见,但与解放军大机群同场的确是较为少见的。这还是与当前台海形势密切相关。只要美台勾连继续,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策略不改变,这类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仍然会存在,甚至说不排除更为紧张的局面出现的可能。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同时,台湾问题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屡屡大做文章、谋取私利、掩护民进党当局的“谋独”举措,对台海和平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和负面影响,这也是近期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所在。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意,在当前的局面下,美台勾连、图谋破坏统一的做法,最终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来源:湖北新闻

编辑:熊文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