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建议将白沙洲天兴洲建成核心栖息地 尽快让江豚重返武汉

江豚在水中嬉戏(资料照片)。

江豚爱好者的画作。

江豚腾跃的景象,武汉市民驻足城区江边有望经常看到。8月23日,长江日报新闻《罕见!10多头江豚在武汉城区江段戏水》视频点击量300万+,被人民日报微博转载。9月4日,市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交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来到中科院水生所,和科研工作者共商让江豚重回武汉城区长江江段的计划。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克雄介绍,江豚是长江唯一的大型旗舰物种,是长江生态健康的晴雨表。江豚以鱼为食,对栖息地环境有较高的要求。城区江面看到江豚,能让普通市民感受到长江大保护成效,提升市民生活的幸福感。

据了解,2006年、2012年和2017年农业农村部的三次大规模长江淡水豚科考,均未在武汉江段观察到江豚。这次在沌口大桥水域多次出现江豚,点燃了市民在城区江边看江豚的希望。

中科院水生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月将启动长江武汉段江豚等水生态的全面科学考察计划,将采用水面观察、水下声波监测的方法,在武汉江段军山大桥至阳逻大桥60公里的江段每隔5公里放置水下声学仪器,据此科学研究武汉段水生态现状和分析相关影响因子,针对江豚重返武汉提出生态资源恢复修复方案。

科学家建议:加快实施栖息地修复、鱼类资源恢复,以及更严格的航运管理措施,将白沙洲、天兴洲建设成江豚的核心栖息地,让江豚重返并长期在城区江段栖息。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丁在《关于推进实现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的建议》中说:推进市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水务、园林、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部门与科研、公益、媒体机构联合,尽快让“江豚重返武汉”。

市农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正在实施的长江禁捕有效减缓了渔业活动对江豚的干扰,为促进武汉江段鱼类资源恢复创造了条件,也是吸引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的重要因素。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留住长江生态中的“微笑天使”,环保局加强长江汉江水质监测,打响防污治污阻击战,同时,举办关爱自然-保护山川河流“两山”读书会,组建绿镜头摄影队,倡导市民成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志愿者。

据了解,为了江豚重返武汉,交管部门也正在加强岸线整治、禁止船只在江上排污,同时制定航运管理措施,在江豚可能出现的水域对往来船只严格限速、限航线。

来源:长江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