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这类常用品将不再提供!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公布禁塑限塑阶段性任务,要求到2022年底,全国范围内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通知指出,近年来,塑料制品特别是一次性塑料用品消耗量持续上升,对环境污染治理带来新的挑战。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聚焦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住宿、展会、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准确把握不同塑料用品在实施区域、时间节点等方面的具体禁塑限塑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压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做好一次性塑料制品报告工作,完善商务执法监督机制,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加强宣传引导。

根据通知,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内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底,县城建成区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为什么要限塑

我们来看下这组数据全球平均每1分钟消耗100万个塑料袋全球每年塑料总消费量4亿吨中国消费超6000万吨目前全球只有14%的塑料包装得到回收而最终被有效回收的只有10%……

塑料垃圾到底有多可怕?它们到底有什么危害?

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

日常使用的不可降解塑料袋的主要原料是聚乙烯和聚氯乙烯,而聚氯乙烯塑料中残留有氯乙烯单体,当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使用温度达到65°C时,其中的有害物质就会渗入到食物中,食用后将损害人的肝脏、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等。

污染土壤和江河湖海

塑料制品的降解通常需要几十年到几百年的时间。如果塑料制品长期残留在农田里,会影响农作物对水分、养分的吸收,抑制农作物的生长发育,造成农作物的减产。若动物误食塑料制品,会造成消化不良甚至死亡。而塑料在海洋里也无处不在,据统计,全世界范围内最少有276种海洋生物遭遇过误食塑料垃圾而导致死亡。

填埋处理污染地下水

目前,全球对废旧塑料的处理方法有填埋、焚烧、再生造粒和热解等方法。其中填埋、焚烧都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大量填埋塑料垃圾会一定程度的污染地下水。由于塑料膜密度小、体积大,填埋场很快会被填满,处理垃圾的能力随之降低;另一方面,填埋场由于地基松软,垃圾中的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很容易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危及到周围环境

焚烧处理导致二次污染

对废旧塑料焚烧处理含氯的不可降解塑料会产生大量有毒物质,如二噁英等,给环境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

我们应该怎么做

随着餐饮外卖、旅游、网购快递等产业的发展塑料打包盒酒店一次性用品防震防碎的塑料填充物这些不可降解塑料广泛使用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作为社会一分子的你能为减少塑料垃圾污染贡献哪些力量?

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请大家一起从点滴做起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何雪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