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600亿元!支持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湖北老旧小区改造!

7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的全国金融支持与市场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签约仪式在北京主会场与14地分会场举行。



国家开发银行与湖北、浙江、山东、吉林、陕西5省,中国建设银行与重庆、沈阳、南京、合肥、福州、郑州、长沙、广州、苏州9个城市,分别线上签署支持市场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签约内容,在未来五年内,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预计将向5省9市共提供4360亿元贷款,重点支持市场力量参与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将在5年内向湖北提供600亿元的贷款授信额度。

城镇老旧小区是指建成于2000年以前,城市、县城(中心城区)配套设施不全、功能不完善、公共服务及社会服务不全的住宅小区,居民多是低收入群体

目前,湖北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共有15527个,涉及78736栋、1825529户,建筑面积16265.19万平方米。2020年,我省纳入中央补助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小区2530个,涉及楼栋数1.7万栋、户数34.2万户,建筑面积3144.53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82.2亿元,改造计划排在全国前列。

为破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难题,去年以来,湖北按照“居民拿一点、产权单位帮一点、政府补一点、市场化方式争取一点”的原则建立了多元化筹措改造资金的机制。同时,湖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纳入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简称“中央补助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简称“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范围。2019年至今年,我省共获得中央补助资金38.1亿元,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45.3亿元。

但目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主要依赖中央和地方财政投资,居民出资、原产权单位出资比例不高,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因老旧小区经营项目少、规模小、利润低,参与热情不高。此次签约,则是为了更好激发市场主体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内生动力,加快建立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模式。

下一步,省住建厅也将组建成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启动老旧小区普查和数字档案建设,运用信息化平台建立项目库,撬动更多社会资本与市场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