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特别国债即将发行!特别国债是什么?

新华网16日从财政部获悉,为筹集财政资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部决定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二期),规模均为500亿元,期限分别为5年和7年。

业内人士表示,这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将采取记账式国债发行方式,个人也可以购买。根据安排,这两期国债将于6月18日招标,6月23日起上市交易。

资料图:银行点钞员在工作。艾庆龙 摄

什么是特别国债?

顾名思义,抗疫特别国债不是一般国债,而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的特殊国债,是不计入财政赤字的。

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地方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特别国债是服务于特定政策、支持特定项目需要,具有用途特定、规模大、期限长、政策灵活等优势。

资料图:一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为什么要发行?

通俗来说,财政收入下降,但支出变多,所以需要发行特别国债,弥补资金缺口。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1-4月财政收入同比大幅下降14.5%。财政部部长刘昆预计,今年地方财政减收增支8000亿到9000亿元。

温彬认为,目前,企业经营仍在恢复中,各地税收大幅度下滑,同时抗疫、救助企业和贫困家庭、发放消费券等大量的刚性支出增加,财政存在较大收支缺口,发行特别国债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

来源:中国新闻网综合新华网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