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 ——小朱配琦开启抗疫助农新模式

当前,为帮助湖北快速恢复经济,把受疫情影响滞销的农副产品推出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共同战“疫”》不间断大直播为基座,联合各大电商平台发起“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等系列抗疫助农公益行动,为各地农产品拓展销路,为包括湖北在内的各地群众增收。设立助农直播间,总台主播朱广权和“带货达人”李佳琦一起,为湖北直播带货,呼吁全国网友下单购买湖北农副产品等系列公益活动。系列活动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局着眼,基层落笔,贴近湖北当地的实际情况,内容有特点,形式有创新,推出了一个个“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的媒体精品力作,开启了抗疫助农新模式,履行了媒体的社会责任。

接地气,就是密切跟进湖北百姓的生活,反映他们的愿望、诉求和利益,踏踏实实,深入人心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当前,受疫情影响,禁闭了两个多月的湖北,农副产品滞销成了当地百姓最棘手的问题。4月1日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发起了“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活动,4月6日推出“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直播专场,邀请总台央视主播朱广权和“带货达人”李佳琦与一起,为湖北直播带货。直播中,洪湖莲藕、荆州鱼糕、随州香菇等十多件湖北特色商品轮番“上阵”十分接地气。新闻新媒体中心这一波操作无疑为湖北农副产品走出去,拓展销路起到了非常好的助推效果,也成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接地气的新闻佳作。

只有接地气,才会有底气。“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等系列媒体公益行动,推销湖北农副产品,既是对中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支持湖北有序复工复产,加强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等相关政策的执行,也得到了相关行业、部门及全国网友的支持和肯定,这就是此次媒体公益行动的底气。活动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联合各大电商平台、生活服务平台和社交平台,联手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物美、本来生活等数十个知名品牌,启动了“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大型公益活动,获得网友、电商热情响应。从大型连锁商场到便利店,从小区商超到宠物店,从农贸市场到电商平台,线上线下全覆盖。活动公益倡议海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400城市的3820家大型商超、地标建筑、地铁公交、楼宇电梯等处近90万块屏幕中播放,从大型连锁商场到便利店,从小区商超到宠物店,从农贸市场到电商平台,辐射广,影响大,实现了消费场景广覆盖,线上线下齐发力,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底气十足。

接了地气,有了底气,毋庸置疑,媒体行动也获得了超高的人气。央视新闻与相关电商上线了“谢谢你为湖北下单”专区后,第一天淘宝湖北农副产品的销量较前日环比增长了93%,最受欢迎的湖北特色商品是小龙虾,销量超过10万斤的小龙虾单品有十多款。在京东活动当天,全国网友从京东买空1800吨湖北生鲜农产品,全国滞销农产品销售月环比增长超10倍。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为湖北拼单特色农产品环比增长800%,小龙虾,热干面,大米,绿茶等湖北名产销售累计200万件,其中潜江小龙虾,秭归橙单日突破10万斤,让滞销变成网红热销品。湖北省荆州市委常委、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参加“央视新闻拼多多 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直播,向全国用户推荐洪湖好莲藕。直播吸引了超过2000万人次网友观看。直播期间,拼多多“湖北优品馆”共计售出鲜藕29万斤,藕带、藕盒、藕夹、藕丸子等各类农副产品超45万单。在朱广权李佳琦公益直播专场,直播共计观看次数1.22亿,累计观看人数 1091万,直播间点赞超1.6亿 。微博相关话题 #朱广权李佳琦直播#阅读量突破3亿,直播期间问鼎热搜第一位,#小朱配琦#话题阅读量1.8亿,#朱广权模仿李佳琦#、#朱广权 奇变偶不变#等话题也登上热搜,总阅读量累计过6亿。两个半小时的直播,共为湖北带货4014万元。央视新闻这次公益活动如此聚人气,就是因为策划者真心想帮湖北地区办点实事,真正下功夫了解了湖北群众的所想所盼,下功夫查找出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精准把脉,下功夫找出解决办法。从媒体公益活动宣传、制定到直播,接地气、有底气,为民服务后得到了高人气。这也为以后媒体参与社会重大活动,在报道策划、报道理念和报道方式等诸多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更好地发挥媒体的社会作用,承担媒体的社会责任。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