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大屏之后,“我的同乡英雄”还点亮了什么?

2020年4月8日,对武汉市、对湖北省以及全中国而言,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座饱受新冠病毒肆虐封城76天的城市,终于在当日凌晨正式解封。

夜幕下,随着百年江汉关的钟声再次响起,武汉江面的轮船汽笛长鸣,离汉离鄂通道解除的同时,一场以“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为主题的灯光秀在长江、汉江两岸25公里范围内的千余栋楼宇以及黄鹤楼、龟山电视塔、跨江大桥等标志性建筑持续上演,向抗疫英雄们致敬,在流光溢彩的灯光秀中,武汉雄伟壮观的城市轮廓被点亮了!北京、辽宁、上海、江苏、广东、江西等30多个抗疫期间援助武汉的省区市名称,闪耀在两江四岸的大屏及长江二桥主塔的拉索上。

两个月前的2月8日,正值中国传统元宵佳节,全国各地点亮城市地标,通过大屏展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方式为武汉和全国祈福!

一个月前的3月8日,恰逢“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一场由央视新闻联动15座城市、点亮2.6万多张户外大屏的海报展示与直播活动震撼启动,以此致敬最美的“她们”——“我的同乡英雄”。

20多天前的3月18日,为迎接抗疫英雄陆续返程回家,央视新闻再次启动“共同战‘疫’ 我的同乡英雄”主题融媒体活动。走进全国18个城市,将132位各地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肖像海报投放在5万余座户外电子屏中,并同步进行新媒体直播,共同致敬“我的同乡英雄”。

两次“共同战‘疫’ 我的同乡英雄”特别活动非常抢眼,一度刷爆社交圈、线上线下好评如潮。

那么,点亮大屏之后,“我的同乡英雄”还点亮了什么?

一、精准设置议程 点亮官媒初心

尽管面对当前媒体信息的海量化现实,人们都有各自甄别有效信息的依据和能力,无可否认的是,在疫情演变为全国乃至全球性的公共安全问题的当下,公众对官媒的倚重极大地增强,随着对疫情问题的重视程度加大,传播理论中的议程设置依然对受众发挥影响。

央视新闻“共同战‘疫’ 我的同乡英雄”两次主题融媒体活动,在两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重磅推出,精准的议程设置分别在两个时间点引起线上线下的舆论场共振和强烈反响,仅新浪微博该主题阅读量达13.6亿,讨论614.1万。

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共派出数百支医疗队、超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其中女性医护人员占2/3以上,她们是医生、是护士,也是女儿、妻子和妈妈。不论是年届七旬的“40后”,还是年方二八的“00后”,她们是战疫一线最坚强的战士,也有最柔软的思念。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白衣天使们还在忙碌于各自紧张的医护救治工作中,以联动各地点亮家乡户外大屏,致敬以战“疫”一线的女性医护人员为代表的巾帼英雄,庆祝属于她们的特殊节日,便具有特殊的意义!央视新闻精心策划,将镜头对准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女性医护人员,于3月7日、3月8日连续两天,在15座城市投放2.6万张户外大屏海报,结合线上直播特别节目致敬逆行中最美的“她”,引发全网共鸣。

随着后期湖北疫情防控逐步向好,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3月17日起,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将陆续有序撤离湖北。为迎接英雄归乡,3月18日、19日两晚,央视新闻再次及时启动“共同战‘疫’ 我的同乡英雄”主题融媒体活动,在全国18个城市,将132位各地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肖像海报投放在城市地标的5万余座户外电子屏中,并同步进行新媒体直播,共同致敬“我的同乡英雄”,再一次引发公众关注和热议的热潮。

力推暖新闻,报道正能量,直面热点引导舆论,增强主流媒体的引导力和影响力,不失为点亮官媒初心的好举措,也彰显官媒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二、巧妙结合网屏 点亮节目核心

两期“我的同乡英雄”特别活动不同于以往的节目,此次活动创新性地实现了两个结合,其一是在同时间异空间环境下,将传统的城市户外商业大屏和央视新媒体直播创新性地结合起来。各地观众在同一时间里收视相同的直播内容,但户外大屏呈现的是当地的抗疫英雄海报,特殊的海报与对应的直播连线对象勾连不同的地域和市民,大屏中的人物海报便具有特殊的符号学意义,直播连线嘉宾的当地口语化表达、富有地域特点的面容特征和来源地信息,都无形中增强了同城观众的现场感、亲近感和代入感,进而产生高度情感共鸣和互动需求,加之对异域城市和直播嘉宾的好奇心,极大增强了两场特别活动的用户黏性,起到了不错的收视效果。

其二是融城市地标户外海报大屏、公交移动电视、直播连线与网络互动于一体的融媒体传播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对融媒体发展的论述中,提到要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技术应用、信息内容共融共通。“我的同乡英雄”特别活动以微博等方式提前预热,通过线上线下、直播与网络媒体互动的结合,以及央视新闻客户端、微博、快手等多平台分发,充分体现了融媒体传播思维,也点亮了节目全媒体融合、全平台分发、全效传播的核心理念。

截至3月9日12时,微博话题#我的同乡英雄#阅读量4.4亿,近1千万网友观看了本次特别直播,至3月19日,微博话题#我的同乡英雄#阅读量已破12亿,特别直播吸引超过600万网友观看。两次特别节目直播活动中每到画面切换至不同城市,就会有大量的不同平台的当地网民与主播进行密集的留言互动或连线访谈交流,大大增加了观众的临场感和参与感,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三、真诚连线互动 点亮公众爱心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26万医护人员先后驰援感染重灾区湖北省,这些逆行的医疗队员们用匡时济世的仁心和救死扶伤的医术,与时间赛跑、和病毒搏斗,在高风险的院区内展示给我们非常坚毅的一面,但通过直播连线,也展示给公众他们作为普通人具有的柔情、朴素和真实的一面,这些呈现与节目的策划定位及主播的真诚与平民化风格密切相关。

首先,在活动策划之初,精心挖掘人物故事、精心制作海报照片,以情感人。央视新媒体中心以代表性的医护人员照片,配上非常朴素又接地气的个性化语录,精心制作成海报,在英雄家乡的地标建筑户外大屏滚动展播,没有口号和豪情壮志,只有旁白形式的直播娓娓道来,真实且充满感染力。“晚上10点半结束工作,这已经是我下班最早的一天了”、“我不是什么勇士,只是换了个地方开展本质工作”、“家里老人说我不回短信,可我真的没有时间”、“孩子打电话说,‘妈妈,我在电视上看见你了’,不是我的脸庞,而是防护服上的名字”、“十七年后再请缨,千万别因为我年龄大把我刷下来啊”、“医生忙了,我就是医生,护士忙了,我就是护士,患者需要我了,我就是安慰”……看到这些,网友直呼泪目!

其次,主持风格轻松自然、平民化、从细微处切入话题,连线更多“画中人”走进直播带来暖心故事。没有预设的场景和话题,顺其自然、真诚沟通,让被访者自然流露、真情表达,与各地大屏播放海报的景观相融合,让直播内容有温度有深度。让勇敢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却处处危险的战“疫”中的抗疫英雄们,充分展现出了个体作为普通人的柔情、质朴和真实的形象。广东援鄂年龄最小队员“00后”刘家怡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不能退缩,在家里可能是个孩子,但是,穿上战衣我就不是孩子了”!天津市海河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于洪志自己在救治时被感染隔离中,他说自己惦记着康复后第一时间要投入到当地疫情防控中去;湖南医护田芳芳在连线中轻松愉快交谈关于“国家分配男朋友”的话题;广西“90后”画手朱家裕直播中透露将病房所见落笔入画的情景。

同乡现场海报照片、直播连线画面和各平台网友的互动留言形成强大的舆论场,朴实而真诚的语言瞬间打动了在场者,点亮了公众的爱心和同理心,产生情感共鸣,促成内容再次互动传播,并引起同龄人的自我反思和价值评判。

四、联动强化主题 点亮全民信心

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必须发挥主力军主阵地作用,依靠主流价值去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央视新闻“共同战‘疫’ 我的同乡英雄”主题融媒体活动开展过程中,精心谋划,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先后通过协调联动全国30多座城市的宣传部门参与,并获得积极响应和迅速跟进,借助各城市全面发动属地媒体,覆盖各类媒体平台,通过前期预热、同步直播、自采、转发新闻等方式对活动进行报道,“多点开花”形成合力,推动活动在全国引起广大网民广泛关注和积极主动参与,全方位、多平台促成热点话题,增强了公众对主流媒体的信任,点亮了全民抗疫必胜的信心。

先后参与报道的中央及地方媒体均已逾200家,覆盖多种平台。环球网以《今晚,她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为题报道本次活动;北京日报、北京头条等纷纷转发《15座城市2万张大屏点亮逆行中最美的“她”》图文报道;微信公众号“今日长安”分别以《惊艳!今夜各大城市大屏幕都给了她们,网友:夜空最美的景色!》为题刊文,向家乡赴鄂医疗队女性医护人员致敬。中国网抖音号发布短视频《福建英雄亮相福州地铁站!》,中国日报网以《英雄归家!“我的同乡英雄”闪耀星城 致敬防疫医护人员》为题转载本次活动报道。沈阳晚报登载文章《等你回家 夜空中最亮的“星”》,微信公众号“厦门广电”推发《央视点赞!厦门今夜全城震撼亮屏,为你们发光!超燃~》图文报道,红网发布《视频|城市因你们而美丽!红网千屏联播致敬“我的同乡英雄”》的视频报道。

“我的同乡英雄”特别直播活动已经落幕,央视新闻的这波融媒体组合操作可圈可点。截止截稿前,相关主题的媒体报道依然很热,“我的同乡英雄”议题还会延续,“同乡英雄”还值得各级主流媒体深度报道和书写!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