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战场的那一抹橘黄

大地冷峻,空旷的古城街道上,是那么的安静,不,是寂静、是肃静,静得那么可怕……

黄冈病了,病得那么突然,病得毫无防备。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人人闭门在家,只能隔窗外望。

然而,在这灰暗的街道上,有一抹鲜艳的橘红色,在凄风冷雨的冬天,显得那么的温暖,他们是城市最美的“逆行者”—环卫工人。

他们忙碌在大街小巷、出入于医院病房,与垃圾零距离接触。面对藏有各种病毒细菌的垃圾废弃物,他们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因为他们知道,从穿上了“橘红色”的那天起,就穿上了责任,穿上了使命!他们除了每天常规的保洁外,还要对公共设施、大街小巷进行防疫消杀处理,随时都会有被病毒感染的危险。

他们是父母的孩子,也是孩子的父母,他们也有家,他们也会害怕,不知道哪天这个魇魔会降临到自己身上。但是他们知道,疫情就是命令,街道就是战场,因为没有退路,所以必须前行。

环卫局局长韦运,和环卫一线员工们一起,战斗在疫情最危险的地方,我曾问他:“韦局,你不怕吗?”他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我担心的是七百多个环卫职工和他们后面七百多个家庭,有一个人倒了就不得了”。是的,在家里,他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在单位,他是一个大家长,连日来,他多方筹集手套、口罩、防护服、防护镜等防护物资,确保所有人有充足的安全保障。组织防疫防控培训、制定安全作业流程、强化方案政策落实。要求每天两次对员工进行体温排查,做到不断一天、不漏一人。

个别职工存在侥幸心理,个人防护不规范,韦局长每天到环卫工作一线,见人就说安全、逢人就讲防护,晓之以理、苦口婆心、入心入髓……

面对疫情,家里才是安全的港湾。环卫人每天却要假装坚强的走出家门,控毒消杀、清扫清运、收集医院垃圾。他们眼里看不到“病毒”,但是,他们看得见丢弃在路面上被感染的废弃口罩、手套、衣物。为防止家人感染,很多环卫员工中午都不敢回家,只有草草的在外面将就一餐。他们不敢看望父母、不敢亲近孩子,还要每天叮嘱家人:查体温、戴口罩、别出门。

自1月29日以来,环卫有两支突击小分队,承担着大别山隔离病患医院的医疗垃圾清理清运及部分病房的清扫保洁工作,为抗击病毒疫情,一直在岗位上默默无闻辛勤的劳作着,成为城管系统的一面鲜艳的旗帜。

王志祥,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医院内与26名突击队员一起,始终不忘初心,带领着其他队员坚守在最危险的工作岗位上,每天出色的完成了院区内外垃圾清扫、保洁工作。

王兵,环卫局收运公司拉臂车队队长。每天将相依为命的女儿独自放在家中,他离开了小家,与兄弟们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工作第一线,承运着大别山医院医疗废弃垃圾。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不讲条件、任劳任怨,为院区创造了良好的康复环境,得到了医患的一致好评。

在环卫战线上,象这样不怕困难、不怕危险、迎难而上的人比比皆是,他们守土有责、守护尽责!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是他们的传统本质;不解释、不抱怨、不退缩是他们的优良作风。在大是大非的危难时刻,他们临危不惧、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甘于奉献、无怨无悔。

时轮更替,历代环卫人留下的这一方净土,绝不容“病毒瘟疫”所玷染,必定在吾辈手中亮剑斩凶、薪火相传!

冬已去、春已来,让我们同心协力、风雨同舟,拨开乌云见日,迎来柳暗花明。(市环卫局:叶建红)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