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又有好消息!想想就很美…

正举行军运盛会的武汉

又传来好消息!

10月23日,记者获悉,湖北省发改委批复同意了武汉二七路至铁机路过江通道工程项目建议书,目前正在做项目可行性研究。

湖北省发改委网站截图

批复书上说,根据《国务院关于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国函〔2010〕24号),武汉市人民政府计划在二七路至铁机路建设过长江通道项目,缓解武汉市中心城区过江交通压力,促进“两江四岸”均衡发展,为两岸居民过江出行服务提供便利,项目建设是必要的。同意二七路至铁机路过长江通道项目建设。

串联武昌汉口

项目建议书透露,该过江通道隧道的武昌岸主出入口位于和平大道与铁机路交会处东侧,汉口岸主出入口位于二七路与解放大道交会处西侧。

示意图主隧道全长4531米,将新建武昌匝道、汉口匝道。配套建设管理中心、武昌风塔、汉口风塔、给排水、通风、供电及照明、通信及监控、消防等附属工程。

与地铁10号线汉口段同步合建

批复书上透露,项目中汉口解放大道至沿江大道段与地铁10号线同步合建,穿越二七滨江商务区地下空间。据武汉城建部门解释,这一段同步合建,主要是因为解放大道至沿江大道段开发较为成熟,同步合建可节省城市空间,也减少交通压力。同时还透露,从汉口到武昌过江方式并非合建,而是地铁和汽车各走各的,呈“人”字形过江,公路通道过江后接铁机路,地铁通道过江后接地铁站。二七路至铁机路过江通道位于二七长江大桥与长江二桥之间,它的建设,将进一步缓解武汉市中心城区过江交通压力,促进“两江四岸”均衡发展,尤其是对于二七片区、滨江商务区开发,和铁机片区的居民过江出行提供便利。截至目前,

武汉已建成通车的共有15条过长江通道,包括10座过长江大桥,5条过长江隧道。除了二七路至铁机路过江通道,武汉还规划了江岸堤角至青山工业大道过长江通道。 

快来一睹为快

↓↓↓

11座长江大桥并排而立

(其中一座在建)

武汉长江大桥

武汉长江大桥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的江面上,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复线铁路、公路两用桥,也是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是武汉市的标志性建筑,1957年10月15日正式通车。

武汉长江二桥

武汉长江二桥也称为武汉长江公路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特大型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下游6.8公里处,大桥北起汉口黄浦路三层立交桥,跨越长江至武昌徐东路。1995年6月通车。

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

(记者:宋枕涛摄)

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是长江武汉段的第三座长江公路大桥,也被称为武汉长江三桥,最大跨度为618米,为世界第三大桥。2000年9月8日正式通车。

武汉军山长江大桥

(记者:朱熙勇 萧颢 王永胜摄)

武汉军山长江大桥是武汉第四座长江大桥,是特大型公路斜拉桥,是京珠、沪蓉两条国道主干线跨越长江的共用特大桥梁。2001年12月15日建成通车。

武汉阳逻长江大桥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微信号)

阳逻长江大桥是武汉市第五座长江大桥,是世界第八大悬索桥,国内排名第三,于2007年12月26日正式建成通车,至此,国家“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在武汉全面实现互通。

天兴洲长江大桥

天兴洲长江大桥是武汉的第六座长江大桥,世界上最大的公铁两用桥,是继武汉长江大桥之后的武汉第二座公铁两用桥,下层为可并列行使四列火车的铁道。2009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

武汉二七长江大桥

武汉二七长江大桥是湖北省武汉市的第七座长江大桥,位于长江二桥和天兴洲长江大桥之间,是当时世界最大跨度的三塔斜拉桥,以及世界最大跨度结合梁斜拉桥。2011年12月底通车。北起江岸区武铁新江岸小区处,南至青山区钢都花园罗家港。大桥总长度约6.5公里,其中主体工程2.9公里,桥宽28米。

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

鹦鹉洲长江大桥是武汉第8座长江大桥, 2014年12月底通车。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与杨泗港长江大桥之间,为世界跨度最大的三塔四跨悬索桥,连接汉阳鹦鹉大道和武昌复兴路。全长9.18公里,其中正桥全长3.4公里,桥面宽38米。它与二七长江大桥共同“画圆”武汉二环线。

沌口长江大桥

沌口长江大桥是武汉第9座长江大桥,位于军山长江大桥与白沙洲长江大桥之间,为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是目前长江上最宽大桥。主桥长1.5公里,主跨760米,宽46米,采用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整个工程由沌口岸引桥、跨江主桥、洪山岸引桥、南接线四部分组成,线路全长8.6公里。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

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武汉市长江上第10座大桥,位于白沙洲长江大桥和鹦鹉洲长江大桥之间,连接汉阳国博立交与武昌武金堤八坦立交,桥面宽33米,正桥长4.13公里,主跨1700米一跨过江,线路全长5.8公里。它是一座双塔钢桁梁悬索桥,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共12车道,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公路悬索桥,2019年10月通车。

青山长江公路大桥(在建)

目前在建的青山长江大桥是武汉市第11座长江大桥,位于天兴洲长江大桥下游约7.5公里处。线路总长度为7.5公里,其中跨江主桥长4.4公里,采用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准,桥面宽48米。今年9月9日,主体工程完工。

5条穿长江隧道已建成!

万里长江第一隧

2号线、4号线、8号线地铁过江隧道

7号线长江公铁隧道

(记者:魏铼摄)

若干年后,

那些每天穿梭在两岸三镇的日子,

想起来都是美好的!

最后,想问一句:

你平时都是用哪种方式过江?

来源: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