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濒危物种安徽原麝野外视频在黄冈被拍到

云上黄冈报道(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李静杰 通讯员 陈选明 朴京兰)近日,湖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冈英山片区工作人员在收集红外相机视频时,发现疑似安徽原麝活动视频影像。该视频经湖北省野保总站高工朱兆泉等权威专家核实,为国家Ⅰ级野生保护动物、IUCN濒危物种安徽原麝,这次影像系全国首次成功拍摄到完整的安徽原麝活动视频。

视频中的安徽原麝头小、眼大,耳长而直立,尾短,四肢细长,脖颈侧面有两条白色的纵纹,从咽喉处向后延长至腋下,后背分布着模糊的细斑。这只安徽原麝正在林间觅食,它反复环顾四周,确认环境相对安全以后,才低头啄食,胆怯而机警。

(网络配图)

安徽原麝是中国麝属中的新种,同时也是大别山区特有种,以苔藓、苔草、竹叶、蕨类及芳香性树叶嫩枝等为食,性孤僻,多单独清晨和傍晚活动,显岛屿状、零星化分布于安徽、河南及湖北三省相邻接的大别山区。此前,科研人员仅发现过其皮毛、粪便等,从未拍摄到任何视频资料,连图片都较少,有专家认为,目前其野生种群数量已不足千只,保护与研究工作迫在眉睫,此次拍摄到的视频资料,将对今后开展安徽原麝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黄冈紧紧围绕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着力建设“一江一山”(即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大别山区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工程,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据统计,全市现有林地总面积1219.8万亩,基本形成“无山不绿,有水皆清”生态格局,各种珍稀动植物也慢慢重回山林。从收回的红外相机视频中还发现有国家Ⅱ级野生保护动物勺鸡、白冠长尾雉、小麂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下一步,湖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继续,完善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对濒危物种的数量、分布及生活环境的监测工作,为全面掌握区域内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提供科学依据,维护大别山地区生物多样性。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