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设计师、试睡员、无人机驾驶员......新职业成为就业蓄水池和社会稳定器

小龙虾备受追捧的武汉市,应运而生了职业“剥虾师”,半小时为食客剥3斤。除了这个新兴职业之外,还有试睡员、宠物训练师、轰趴专家、电竞顾问、代收垃圾网约工等等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的新职业,已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和社会经济的稳定器。

90后武汉女孩儿千夕经营着一家汉服工作室,谈及为何选择现有新职业,行业发展快前景好、兴趣所在、工作时间自由、接触人群广泛等原因成为择业的主导因素。汉服造型师千夕说,现在主要在做化妆的线上教育和汉服的化妆造型方面的工作,主要考虑了个人能力、爱好、自由度和收入结构等四个点。狭义上来看,文化体验类的这个产业拥有对客户而言足够的新鲜度,发展趋势是很有上升潜力的,这个行业也是(可以)很好去关联其他产业的新兴行业。

2019年4月,国家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发布了13个新职业信息,包括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等。而一些已经被很多人认知甚至熟识的职业,比如外卖骑手、密室剧本设计师、汉服造型师、酒店收益管理师等还没有收录其中。新职业从业者中,80后和90后主力军,占比超过90%,其中95后占比也超过了22%,主要就业于电竞顾问、撸猫师、线上餐厅装修师等富有特色的新领域。

智联招聘武汉分公司人力资源专家陈帅表示,在生活服务业来说,它是初入职场者的一个就业的首要选择,而且也为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者提供了多样的就业机会。

同时因为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壁垒,行业收入也随着行业门槛的提升而水涨船高,据统计,24.6%的新职业从业者月入过万。随着生活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一些高学历的人才开始转投新职业,心理咨询师、整形医生、创客导师等专业技术类新职业首当其冲。

人力资源专家陈帅告诉记者,在6月10日发布的《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的公报中显示,从2014年到2018年,我国第三产业的就业人员已经从40.6%上升到46%,呈现持续上升的一个态势,新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将会越来越广阔。

旧的职业不断被淘汰,能够适应现代化社会碎片化、快节奏、多样性需求的新兴职业不断涌现,并且会伴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化。因为涉及领域宽泛,关系民生诸多层面,新职业在稳定经济增长和吸纳和扩大就业上,开始发挥了蓄水池和稳定器的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夏增民表示,首先,社会中的人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增加了人们的舒适感和幸福感。从哲学上讲,人和人的社会都变得更加自由,这也是符合人性的发展的,我们应该乐见其成。

专家同时建议:对于这些新职业,不能放任其野蛮生长,作为企业平台要肩负起主体责任,设立门槛,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严格进行把关。政府监管部门也要加大治理力度,创新监管手段,让新兴职业规范发展。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杨均 通讯员 白雪 责任编辑 唐元)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