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有何居心?各国专家看得明白

近日,美方给中国扣上“汇率操纵国”的帽子,这一单边行径受到多国人士批评。他们认为,人民币汇率走低是美方升级经贸摩擦的结果;而美方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的做法不仅搅动国际资本市场,也给世界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阿根廷战略规划研究所主席豪尔赫·卡斯特罗认为,美国指责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完全是错误的,这一指责不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判断一个国家是否操纵汇率的量化标准。这一次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是金融市场对美国新一轮对华经济打压措施的回应。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唐纳德·布德罗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与美方发起的贸易争端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有关。美方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政治因素作祟。

俄罗斯外交部外交研究院世界经济教研室教授曼图索夫说,美方单方面实施贸易保护政策和在经贸争端中加大“赌注”,将给世界经济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在经贸和金融货币领域,中国既维护自身利益又遵循现行国际规则,“全球最大的汇率操纵国其实是美国”。

德国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大学经济学教授霍斯特·勒歇尔表示,近几年人民币汇率承受的压力来自市场,中国央行没有故意压低人民币汇率,美方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出于政治目的。勒歇尔说,投资者担心中美经贸摩擦可能扩大到货币金融领域,让金融市场的前景变得不确定。

日本经济学家田代秀敏指出,将他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美方的谈判工具。中国今天的遭遇今后也可能发生在日本、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经济体上。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说,美国政府挑起的经贸摩擦已经阻碍了国际贸易的发展,使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美国的单边行为得不到任何支持。在加征关税的问题上,美国是孤立的。美国的举动遭到了全世界的反对,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大幅加征关税,甚至都没有合理的解释。用关税来作为调整国际贸易的手段,是老套过时的做法,是糟糕的手段,美国现在正走在错误的道路上。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