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睡不好“助眠神器”热销 养成睡眠好习惯家长要做表率

孩子们倒头就能睡着,成年人才失眠、多梦?不,孩子们睡觉的烦恼丝毫不比大人少。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记者走访发现,睡不够、睡不着在学龄期儿童和青少年中并不少见,而网上针对学生党的“助眠神器”卖得相当火爆。

七成儿童青少年“欠瞌睡”

说起8岁儿子孩子的睡眠,家住湖北省武汉市的王女士觉得非常“闹心”。儿子靖靖(化名)现在上小学二年级,小家伙是个慢性子,每晚写作业虽有王女士和先生轮番上阵陪着,可大人越陪,他越磨蹭。

等写完作业、洗漱完毕,靖靖上床时已经是10点多了。早上妈妈叫靖靖起床上学,他困得眼睛都睁不开。眼见儿子黑眼圈都快盖过自己了,王女士心情十分焦虑,她苦笑着调侃说:“再这样下去,我就快‘心梗’了。”

2016年,美国睡眠医学会(AASM)首次发布了儿童和青少年最佳睡眠时间共识,认为6-12岁儿童睡眠时间为9-12小时。去年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保证十个小时?最迟也要9点钟上床睡觉,还要是不磨叽的小孩,能倒床就睡的,这也太不可能了吧。”采访中,不少家长是这样的反应。小学生的10个小时不能保证,初中生9个小时睡眠时间就更难以实现了。

武汉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李瑞珍主任透露,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对儿童青少年睡眠状况进行了专题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为8.45小时,睡眠时间不足的比例为69.8%。

网上助眠神器卖得火

有的孩子睡不饱,还有的孩子还有入睡难的情况。加上如今孩子们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特别是小学高年级和中学生中,吃鸡、王者等手机游戏颇为盛行,孩子们经常睡前再来几轮,不仅挤占了紧张的睡眠时间,电子竞技游戏更让大脑处于兴奋状态,造成入睡困难。

这样一来,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让家长抓狂。而孩子睡眠质量差,负面影响显而易见。李瑞珍主任介绍,儿童青少年睡眠不足,会导致精力不充沛、抽象思维和记忆力减退、影响身高、智力、容易生病甚至造成心理隐患等问题。

于是,一些心思活络的商家看准了这个“商机”,多款“学生助眠神器”热销。记者查询发现,有助眠足贴、中药胶囊、助眠草药枕头、睡眠仪、白噪音助眠的催眠仪器等等。一款睡眠仪声称,能帮助孩子迅速入睡、提高睡眠质量。

一些家长的心态是:“就当补品给孩子买了,希望他睡眠质量好一点。”而李瑞珍主任介绍,这些东西疗效不佳,更多的是心理安慰。她在门诊中发现,很多家长发愁孩子晚上还精神抖擞,却没意识到自己做了一个坏榜样——晚睡“拖延症”,一直刷手机。想要靠“神器”提升孩子的睡眠质量,无异于舍本逐末。

养好习惯家长要做表率

李瑞珍主任分析称,专家门诊接诊的存在睡眠问题的患儿,大多由于家庭养育方式造成,包括家长的睡眠习惯;另外还有三成跟孩子的心理和身体健康状况有关。

在现有条件下,除去病理性因素,如何能改善孩子们的睡眠质量?李瑞珍主任建议,首先,陪写作业的家长自己要做好情绪管理,不要把焦虑“传染”给孩子。在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后,及时“放手”,让孩子尽快独立完成作业,以免孩子焦虑情绪一直延续到上床。多与孩子沟通,缓解其精神压力;其次,家长要做好表率,在家多看书少看手机和电视,养成早睡习惯;此外,还有一些生活细节可以“助眠”。晚餐孩子不要吃得太饱,临睡前可以喝一杯牛奶、洗个热水澡,冬天可以泡泡脚,听听柔和的轻音乐有助于睡眠。孩子睡眠区光线要暗,卧室应用厚的窗帘或百叶窗来隔绝室外的光线。

李瑞珍主任也提醒,孩子做作业晚,也可能伴有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如有这方面的困扰,可以到医院找专科医生诊治。

来源:人民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