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湖北3市为遭遇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

       为负责者负责

为担当者担当

为干事者挡事

近日,湖北3市发布消息

为遭遇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资料图/网络)

宜昌:

对不实举报公开澄清正名

3月13日下午,宜昌市直某单位召开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大会,宜昌市委组织部安排专人到会,就该单位某领导班子成员受到的不实举报进行公开澄清正名,为受了委屈、被人误解的干部说公道话。

收到匿名举报

安排专人核实

据悉,农历新年前后,宜昌市委组织部收到关于该单位某领导班子成员的匿名举报,反映其利用分管财务的职权,在关系好的某银行新设账户拉存款,并与银行工作人员交往过密。

宜昌市委组织部迅速安排专门力量进行调查核实,通过账户摸底、人员排查和实地走访,在掌握基本事实的情况下,对该同志进行了组织函询,其函询回复的情况与组织调查核实的情况总体一致。该单位现有银行账户均是其调任之前开设的。该同志分管财务工作以来,没有新开设银行账户,也没有新增账户余额,且根据工作需要,正对原有账户进行清理销户并大幅减少账户余额,该同志与银行工作人员的交往在合规合理范围之内。

综合研判函询回复和调查核实情况,宜昌市委组织部对该同志函询回复予以采信,对信访举报予以了结,并向该同志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具了《函询回复采信反馈函》。

公开澄清正名很有必要

今年要继续严肃查处诬告诽谤行为

“这次公开澄清正名,就是为担当作为的干部加油鼓劲、撑腰壮胆”,宜昌市委组织部参会同志表示,不实举报甚至恶意诬告,背离了信访举报初衷,既浪费了行政资源,又挫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为严重的是破坏了本地本单位政治生态。

据悉,宜昌市县组织部门坚持严管与厚爱辩证法,今年将持续开展干部函询采信反馈、不实举报公开澄清正名等工作,严肃查处诬告诽谤行为,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担当作为的干部心劲十足工作、心清气爽生活。

十堰:

为37名遭遇不实举报干部正名

3月11日,十堰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十堰:为敢于担当者“解锁除枷” 着力打造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总结了2018年十堰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为受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担当与作为。

提拔“出彩型”干部

为受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处分恶意诬告者

去年,十堰市提拔149名“出彩型”干部,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为37起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12 名恶意诬告者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一个是“提拔”,一个是“正名”,一个是“打击诬告者”,这都是十堰着力打造担当作为政治生态的一个缩影。

十堰市在鼓励“敢干事”方面先后制定出台了容错纠错办法、健全干部澄清保护机制,为奋斗在一线的敢于担当者“解锁除枷”,持续释放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效应,为十堰“滚石上山”释放强大正能量。

打击诬告

用明规矩消除“潜规则”

丹江口市均州路办事处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飞差点被“受贿的帽子”压得“抬不起头”。

回想起被匿名诬告的经历,杨飞仍心有余悸。有人举报他收受开发商李某一辆小车,经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核查,他名下登记的车辆有合法来源和凭证,反映问题失实,事后予以澄清。

“作为乡镇纪委书记,我坚守原则,秉公办事,可能碰触了某些人的利益。”杨飞坦言,虽说清者自清,可一旦被举报,别人都会对自己打个“问号”,顶着质疑的目光,干工作难以理直气壮。

像杨飞一样“遭遇”的干部不在少数。一些基层干部反映,干部敢担当就难免会触碰一些人的“奶酪”,得罪人。如果干部被诬告蒙受“不白之冤”,就会引发思想困惑、有所顾虑,畏首畏尾,不敢担当。

“决不让干部为担当担心,为正气受气!”十堰市委的态度很明确:严惩诬告陷害,净化政治生态环境,提振干事创业激情。

向诬告者“亮剑”

为实干者“撑腰”

十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出击

十堰市住建委总工程师李某利用巡察组进驻单位巡察的机会,“炮制”举报信,匿名诬告班子成员,岂图借反腐之“势”,打压对立面干部,被免去总工程师职务,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丹江口市武环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股东石某因为垃圾清运费问题被坚持原则的干部“得罪”,为了“出口气”,石某编了几条“罪状”实名举报,结果因诬告受到行政拘留处罚。

十堰各地出台相关规定,采取多种办法对诬告、恶意举报者进行严肃处理。竹溪县对不实信访举报进行大清理、大排查,对诬告陷害行为快查快处;丹江口市通过与司法机关建立联动机制,对恶意诬告行为依法进行打击。

纪检监察机关公开为党员干部澄清不实举报,这样的例子在十堰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十堰市建立常态化澄清机制,通过召开澄清会、出具书面说明、向党组织进行通报等方式消除负面影响,帮助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资料图/网络)

潜江:

25名被诬告干部获澄清正名

3月13日,潜江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去年以来,该市已为25名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

潜江市出台《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建立容错、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四位一体”保障机制,提出凡信访举报件经查失实,即在被反映人单位或居住地以召开澄清说明会、公开通报、出具书面说明等形式予以澄清。

年初,吴场村党支部书记李某被举报利用职务之便,为不符合条件的亲友和村民办理低保、申报危房改造补助。此后,潜江市纪委监委调查发现李某系被诬告,随即启动澄清正名程序。

1月17日,吴场村召开全村党员大会,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二室通报调查结果,并为其澄清。

潜江市纪委监委称,今年起,该市将加大对诬告陷害行为查处力度。对查实确属诬告者,第一时间通知诬告者本人并向所在单位通报,情节严重的将立案调查,依法严肃追究纪律责任。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