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两会: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住鄂政协委员紧盯热点为民生发声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全国两会上,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紧盯热点为民生发声。“长租公寓”、“网络安全”、“乡村振兴”……一件件民生实事传递社会脉动,第一时间化作政协委员们咨政建言的关键词。

甲醛门、高价抢房源、陆续爆仓导致租客无家可归……作为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业态之一,长租公寓何时回归“长住”本质?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九三学社副主委、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梁鸣坦言:“现在年轻人都很关注的长租公寓,在发展过程中可能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政策方面还有一些空白,需要不断地完善。”

自2017年7月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以来,武汉市在扶持政策、主体培育、房源筹集、平台建设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当地长租公寓市场持续火爆。据知名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最新发布的《2018武汉租住市场分析报告》,目前武汉市租赁市场规模为328亿,租赁房源总供给91万套,但正规机构化运营长租公寓渗透率仅为3%。

梁鸣委员建议,对标2016年国家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尽快出台“住房租赁管理条例”,让租赁行业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以改革的思路破解行政风险,促进税收、用地、存量房改造、水电气等扶持政策落地生效,进一步优化住房租赁营商环境。通过组织开展住房租赁行业标准的制定、推动建立长租公寓企业评价机制和信用管理体系,提升行业运营管理水平:“建议法律法规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多部门形成合力加强管理,整个行业要加强自律,来促进这个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大数据的渗透发展,网络攻击逐渐常态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网民数量已达8.29亿户,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9.6%。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说,要用好网络这把“双刃剑”,百万级的网络安全人才缺口亟待填补。建议在武汉建设国家网络安全港,培养网络安全专门人才:“我们现在的缺口是70万,到2020年可能会到达100万的缺口,按现有培养的规模、质量以及内容都远远满足不了实际的需求。这就需要国家网信办、教育部以及相关部门引起重视,采取一些特殊政策办法来推进。”

2016年,中央网信办批复武汉市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一年多来,基地签约项目32个,协议投资2350亿元,注册企业53家,国内网安企业前20强基本入驻。国家网络安全学院今年将投入运营,首批新生即将入学。胡曙光委员透露:“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扩大武汉地区的学校优势,同时向国家教育部申请,请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委员会帮助提出支持这方面的意见,扩大我们人才培养的层次和招生的规模。”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短缺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突出短板。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建议,创新人才共享机制,探索“城乡合伙人计划”做大人才增量,让城市人才分享参与乡村振兴的成果:“他如果在支持乡村发展过程中,做出过一些贡献,可以给他积分。在他在岗的时候进行一些非强制性的考核,那么以后他退休返乡的时候,可以在土地使用、住宿等方面,考虑给予特殊的支持。”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