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这些建议上了热搜!你怎么看?

      “建议春节假期延长两到三天”“拐卖妇女儿童罪应调至十年以上至死刑”“不赞赏家长天天给孩子辅导作业”……

2019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这些“金句”,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热烈讨论!甚至有一条微博有30万网友点赞!

快来看看哪些与你有关!

建议春节假期延长两到三天

现有的七天假期中,返乡者的时光大都花在来回的奔波中。建议春节假期延长两到三天。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

司法要对正当防卫予以鼓励支持

一旦遭遇危险,能不能防卫、怎样防卫、如何把握尺度?建议司法要对正当防卫予以鼓励、支持,保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对防卫过当的认定要加以严格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

拐卖妇女儿童罪最高调至死刑

由于现在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分子量刑过轻,使相关案件仍不断发生。建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起刑点应调至“十年以上至死刑”。在贩卖人口问题上应呈“零容忍”态度,应从重从快,彰显国家对此类犯罪的坚决态度。

——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

文艺工作者什么人设都没做人重要

文艺工作者要用明德引领时代风尚,要做到德艺双馨,先把“德”这个字做好。什么人设都没有做人重要。想出精品,文艺工作者要踏实,要有工匠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

建议建立幼儿托,让女性回归职场

女性生完孩子后渴求重返社会,建议设立0至16个月幼儿的幼儿托,让女性更好地回归职场。

——全国人大代表孙艳玲

夫妻债务“共债共签”应写入民法典

建议将夫妻债务“共债共签”原则写入民法典,有助于从立法层面加强监管民间借贷乱象。“共债共签”可体现为对债务的发生,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举债方配偶对其予以事前同意或事后追认,这种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

——全国人大代表陈建银

建议给予学校惩戒权治理校园欺凌

学校在面对校园欺凌事件时,由于缺乏教育惩戒权,欺凌治理权能有限。建议加强校园欺凌综合治理,给予学校适当惩戒权,并制定更科学的反欺凌治理工作评价标准。

——民进中央

尽早建立老年就业市场

到2018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2.5亿,在这一年,中国的新生儿同比下降200万,好多人都在担心相对年轻的老人的经验、能力、继续工作的活力等。他表示,现在一些老年人签订的劳动关系根本不受劳动合同法的保护,所以必须尽早。

——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

凡是造假,一定是个严重的污点

对流量造假、学历造假,凡是造假,一定是一个严重的污点。不光是艺人,不管是什么人,都应该坚决杜绝造假,做人诚实是第一位的,其他的都往后说。

——全国政协委员、电视剧《甄嬛传》导演郑晓龙

流感疫苗应纳入医保范畴

目前流感疫苗属于自费的二类疫苗,接种率不高,而流感危害性大,最近一次流感爆发有39万人感染,死亡人数约占1%左右,因此建议将流感纳入医保范畴。

——全国政协常委、山西省科协主席周然

增加0-3岁子女抚养专项附加扣除

建议加大个税优惠力度,增加0至3周岁子女抚养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支持产假后妇女正常就业,规定各类企业保留产妇工作并接受其产假后重返就业岗位等,缓解“生得起,养不起”的生育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刘晓庄

不赞赏家长天天给孩子辅导作业

学习是有规律的,不赞赏家长天天辅导孩子做作业,有时候辅导反而会让孩子误学。应该在活动中、运动中建立好亲子的亲情关系,孩子阳光、灿烂后,学习就是附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黄冈中学校长何兰田

很多家长因为懒,才会让娃玩手机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少年沉迷于手机原因,家长和社会都需要反思。很多家长因为懒,才会让孩子玩手机去解放自己。社会应提供更多可供青少年玩乐的场所,寓教于乐。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丁磊

建议禁止将“双一流”作为就业门槛

以院校的出身来衡量毕业生的价值是不公平的,“一刀切”的政策也是不科学的。建议禁止任何用人单位和地方政府在发布招聘公告和人才政策时以“双一流”为限制条件,坚持为所有高校毕业生营造公开、公平竞争的人才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