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评书大师刘兰芳动情开讲“核潜艇之父” (附独家视频)

拍摄:长江云记者 邓国辉

“对国家忠诚,就是对父母的大孝,这正是:单等蛟龙出深海,大孝惟忠黄旭华!”2月23日下午,75岁的评书大师刘兰芳在湖北省图书馆开讲《中国评书艺术》,应台下近千名观众的强烈要求,临时决定加演两段评书。没想到,她慷慨激昂开口就是新编短评书《大孝惟忠》,说的正是居住在湖北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30载制造核潜艇的故事,台下观众激动得热泪盈眶,掌声雷动。

1979年,刘兰芳播讲的长篇评书《岳飞传》,在全国近百家电台播出,风靡一时。40年来,刘兰芳播讲的50多部评书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祖国的山山水水留下了她的足迹。刘兰芳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她刚刚从工作岗位退休4个多月,目前她刚录完66集评书《彭大将军》、80多集的历史评书《大汉刘邦》,2月17日她还带领近50人的演出团队参加了河南省马街书会。

刘兰芳讲述了她与湖北的不解之缘,她先后将3位来自湖北的全国道德模范事迹创作为评书,在全国各地多次巡演,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2014年,刘兰芳用评书讲述了武汉“割皮救父好兄弟”刘培、刘洋的感人事迹。她说:“刘培、刘洋兄弟的事迹太感动我了,自从我用评书演绎了他们哥俩的事迹后,就互留了电话号码,我们经常问候,成了朋友。”

2016年,她又以湖北潜江女教师秦开美为原型,创作表演了“生死接力”的故事,展现了其为救52个孩子独自当人质的英勇事迹。

2018年,她选择了“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事迹,创作了让人感动的评书作品《大孝惟忠》。为了将黄旭华爱岗敬业的精神传播更广,她不顾年事已高,带着这部评书《大孝惟忠》,在全国8个省举行了三轮24场巡演,场场表演,她都全情投入、大汗淋漓。

面对网络时代,刘兰芳说:“随着媒介的发展,现在出现了网络评书,在网上听评书的人日益增多,我的《岳飞传》在网上的收听量破了一亿。我们要更好地把评书艺术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