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遭遇冬季罕见连阴雨寡照天气,预计3月6号前都难见阳光

本周湖北省依然是雨雪开局。据省气象局预报,未来半个月,阴雨雪天气仍将霸屏湖北的天气舞台。

周一,全省东部地区都迎来了小到中雨,西部地区零星小雪或雨夹雪。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钟敏介绍:“未来半个月,阴雨天气仍将霸屏湖北的天气舞台,在3月6日之前湖北省大部分地区还是维持这样一个多阴雨天气。但是在这样一段长的时间内,也会有短暂间歇。主要是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是一个降水的间歇。以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在22号到25号的四天时间内,湖北北部地区也是有比较明显的间歇。以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南部则是阴天有间断小雨。”

气象观测数据显示,湖北省是从2018年12月1号开始出现连续阴雨寡照。截至2019年2月17号,云梦以192.9毫米的累计降水量达到历史同期第一,红安、麻城、英山、武汉等11个县市区排名第二位。此外,2018年12月1号至2019年2月17号,全省平均累计日照时数仅99.5小时,较历史同期偏少168.8小时,除鄂西个别站点排倒数第二外,全省大部地区排历史倒数第一。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刘可群介绍:

“目前来看,日照时数是历史上非常罕见的一年。从12月1号到现在为止,全省日照时数只有99个小时,比历史上最少的年份160多个小时还要少很多。跟历史多年平均相比,只有它的36%。这种现象非常罕见。平均下来一天只有一个多小时日照。”

是什么原因导致湖北省出现历史罕见的连续阴雨寡照天气?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钟敏介绍:“因为湖北省地处中纬度地区,南北稳定的大气环流形势造成了冷暖空气持续在中纬度地区交汇,形成连阴雨天气。具体来说在低纬度地区,南支槽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这两个系统比较强而且稳定,这样会有利于暖湿气流的向北输送。另外在高纬度地区维持着比较稳定的两槽一脊的环流形势。这样的形势非常有利于冷空气的堆积以及频繁地南下。”

连续阴雨寡照天气下,日平均气温偏低,专家建议要做好保暖工作。同时连续阴雨寡照天气易导致人心情压抑,身体疲乏,建议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早睡早起,调理饮食及睡眠。

来源:长江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