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104位专家人才下基层,多人拟挂任襄阳、黄冈等地副市长

1月8日,全省“基层高质量发展专才支持计划”成员岗前培训会议在汉召开,1月11日之前,他们将全部到基层报到。

去年年底,我省开展首批“基层高质量发展专才支持计划”,从高校、企业选派专业人才到基层工作2年。经过遴选推荐等程序,确定了104位专家人才,到基层挂职担任副市(州)长、副县(市)长或产业顾问。

▲襄阳市委组织部与挂职人才座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发放的岗位安排表上看到,此次赴基层的专家人才与当地产业匹配度较高。如:

东风能迪(杭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级经济师张建友拟挂任襄阳市副市长;

长江证券新三板业务总部副总经理、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张加强拟挂任黄冈市副市长;

省农科院果蔬茶品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士伟挂任长阳县产业顾问;

中国银行黄石分行经济师肖华亭挂任大冶市副市长;

武汉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教授杨崇君挂任十堰市郧阳区副区长。

▲会后,黄冈市委组织部与15名专家人家现场对接

据介绍,前期各接收单位坚持需求导向,主动联系派出单位,介绍优势、寻求支持。襄阳、宜昌、恩施州、天门市等30多个地方相关负责人带队到派出单位协调对接。

▲十堰市委组织部向挂职人才介绍情况

同时,各派出单位根据地方需求,广泛发动遴选人才,并与接收单位对接。69个派出单位共推荐155名人选,数量远超以往,为精准匹配提供了重要的人才资源,其中71名人选自主对接成功。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高度重视,分别推荐了5名和8名人选。省政府驻沪办、驻深办发挥人才工作站优势,联系推荐了5名沿海发达地区资深金融投资人才。

延伸阅读

挂职也要铁肩膀    

——南漳副县长谭本艳的基层心得    

 “不能把自己当临时工,工作地位是自己奋斗出来的。”

1月8日上午,全省“基层高质量发展专才支持计划”成员岗前培训班上,南漳县副县长谭本艳向即将奔赴基层一线的专家人才分享两年挂职工作心得。

2016年,三峡大学经济系主任谭本艳入选我省“特职人才计划”,挂职南漳县副县长。任期结束后,县里却发现“离不开谭县长”了,向上级申请谭本艳继续挂职。

如何转变角色,发挥优势,当好地方官?谭本艳讲述了自己经历的几件事。

 “有党和人民作后盾,不怕任何威胁”

2018年年初,县政府调整分工,谭本艳分管城建、城管工作,这是一个风险大、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压力突出的领域。

一上任就碰到“老大难”。个别村民企图多拿征地补偿款阻挠施工,县郊有两条路一直没能打通。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群众怨声载道。

谭本艳组织相关部门研判后,组成了公安、民兵、城管队员、消防等多部门参与的工作组。施工前夜,有人打电话威胁,“你们敢动工,明天要你好看!”

“这个房子已经被政府征收,征收款你也领了的,从产权上讲,这个房子是政府的,你无权干涉!”谭本艳正色道。对方灰溜溜挂了电话。随后,谭本艳通知派出所,摸排潜在风险点。

次日施工时,一切进展顺利,围观的老百姓拍手叫好。“有党和人民作后盾,我们不怕任何威胁。”谭本艳说,挂职的干部和当地干部相比,最大优势就是没有复杂的社会关系,更容易开展工作。

“认准了的事,该担当就要担当”

南漳水镜庄景区的南背村,有7户村民家的房子因年久失修,成为D级危房。由于地处景区,村民申请建房,需要提供统一的村庄规划。

村里没有规划,村民审批受阻,集体到县政府“讨说法”。谭本艳实地调研后,认为村民的建房要求是合理的,也是民生问题,应予解决。

随后,谭本艳召集规划、城管及南背村所在城关镇负责人专题协调,决定由规划局先行提供一套统一建筑方案,供7户村民建房使用,城管局根据方案对村民建房进行监管。城关镇立即启动村庄规划,并将此建筑方案编入规划。

工程做完了,包工头却跑了,100多万元的工资遥遥无期,无奈之下,农民工只好求助政府。谭本艳协调人社局、公安局工作人员远赴四川找到涉案企业,终于在春节前让60多名农民工领到了薪水。

“认准了的事,该担当就要担当,挂职干部同样要有铁肩膀。”谭本艳说,只要出于公心、敢于担当,一定会在干部群众中树立威信,工作就会越来越顺手。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