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重申坚决打击非法集资活动

云上黄冈报道(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钟贞 陈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个人储蓄持续增加,投资活动日趋频繁,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大家急于投资获利心理,编造各种投资名目,以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严重扰乱了社会市场经济秩序,造成了社会不良影响。

近几年,中国加大了对非法集资活动的查处和取缔力度,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已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但是由于非法集资活动手段花样翻新,形式比较隐蔽,非法集资问题还是屡禁不止,带来了严重的社会危害。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科科长 谌卫国:黄冈目前这类公司大概有797家,其中有40多家是跨区域的,它的隐蔽性让追查和排查就更困难一些,黄冈的形势也很严峻。在打击非法集资的过程中,我们也感觉到了相对有些滞后,很多案件都是案发之后我们才发现,事先的防范监测防范工作存在一些困难。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将联合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打击非法集资的力度,坚决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严格履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职能。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科科长 谌卫国:第一个是为地方政府和打击非法集资的主管部门,提供行业的政策咨询。第二个作为人民银行来讲,在非法集资的宣传过程中要发挥重要的作用。第三个职责主要是配合地方政府、打非办来做好相关的打击非法集资的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充分利用各行营业网点的LED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大堂经理利用顾客等待办理业务期间进行宣传,在各个营业场所门口设置咨询台,醒目位置放置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宣传页,将“非法集资”金融知识带入到千家万户之中去。

汉口银行大堂经理 万纤:我行成立了以行长为第一责任人,打击非法集资的领导小组,对于非法集资,我行广泛宣传非法集资的特征,增强市民防范非法集资的能力,加强员工教育,随时掌控员工行为和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防范违规现象,全面排查我行客户的资金异动情况。

非法集资与技术结合,使得其危害更广、传播更快,受害者也不再局限于原来的人际关系网络。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科科长 谌卫国:希望广大的市民更多的通过我们的宣传,远离非法集资,把非法集资活动遏制在萌芽状态,不给非法集资的可乘之机,避免非法集资案件的发生。

编辑 毛紫叶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