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570贫困户受聘担任生态护林员

云上黄冈报道(红安台记者 杨晗 阴志维 刘玲莉 杨德新)说到精准扶贫,各地都有很多切合当地实际的经验和做法,在红安县,570个贫困户因为该县林业部门的一纸聘任,而改变了身份。

稳、准、狠,您瞧瞧,这阵势,和专业的森林消防队没有什么区别,其实,他们是红安县林业部门聘请的生态护林员,他们的另外一个身份都是村里的精准扶贫对象。 

  红安县城关镇七峰村村民 徐遵付:“儿子在外面打工,媳妇头脑不灵光,老婆去年也病了,大脑开刀,一年有4000元收入,也觉得可以,很愿意继续干。”

去年10月,作为精准扶贫对象,经过推选,徐师傅受聘担任了村里的生态护林员,每天他都会背着灭火机,巡查村里的这片山林,防火、防盗、预报树木病虫害是他的主要工作。

红安县城关镇七峰村村民 徐遵付:“我负责1350亩,当这个护林员以来,我就天从中午11点到下午六点钟,就在山上巡逻,不让它发生火灾 。” 

和徐师傅一样,红安县城关镇云台村村民王祥也是精准扶贫对象,因为小孩得了重病,家里多年的积蓄被掏空,现在孩子仍在治疗中,王祥也不得不守在家里照看孩子。

红安县城关镇云台村村民 王祥:“负责云台村1500亩林地,日常主要是巡护,看哪里像田埂地边,发现情况及时去扑灭 。”

像王祥这样,经过挑选,红安县城关镇有35个精准扶贫对象,受聘担任了村里的生态护林员,维护着城关镇40000多亩山林的生态安全。平时,镇林业站还会对他们进行封闭式军事化训练,提高这些生态护林员的防火、扑火技能,以及协同作战的战斗力。

红安县防火办副主任 张绍明:“生态护林员是国家拿钱,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的买社会服务,将有能力履行管护责任的贫困人员转化为生态护林员,通过他们的劳动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获取报酬脱贫,是精准扶贫与生态保护的最佳结合。”

去年10月,红安县在13个乡镇场中,共选聘生态护林员570名,没人年补助资金4000元,这支队伍从去年11月份上岗以来,充分发挥了在保护森林资源,特别是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作用。

编辑:毛紫叶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