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会毁了足球吗?

世界杯的赛况很激烈,没想到场外的新闻更热闹。日本队赢了西班牙队的赛果出乎很多球迷的预料,但很多观众关注的焦点却在于,日本队打进的那个球,到底有没有出界?

从肉眼观察的角度来看,球“很像”是出界了,但根据投影技术,日本队这粒反超球的阴影有1.88毫米压在底线上,进球有效。这不是本届世界杯队使用高科技设备引发的第一次争议,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足球赛场上到底要不要使用高科技?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比如著名足球评论员黄健翔就在微博上愤怒地表示:VAR毁了足球,犹如特效毁了电影,引来网友热议。

黄健翔说得有没有道理?其实,自从VAR等高科技设备投入使用以来,相关讨论就从未停止。一方面,高科技确实让比赛判罚变得更加精准,很多从前肉眼很难发现的错判漏判都及时得到纠正;但另一方面,高科技的介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比赛的进程,比如每次进球后,大家都能看到VAR会反复检查进球的“合法性”,以至于比赛的流畅程度受到一定影响。

在这两种意见之外,还有一种更具“哲学意味”的看法,那就是足球赛场上的错判,本来也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比方说,如果当年有了高科技设备,马拉多纳”上帝之手”的经典画面很有可能就不复存在了。因此,不妨给足球比赛留一点“犯错误”的空间,让比赛更多一些偶然性的因素,岂不是更能让球赛多一点惊喜和意外?

这话看似有道理,却忽略了非常关键的问题——高科技设备的介入,到底是为了什么?表面上是为了“纠正错误”,实质上则是为了促进比赛的公平、公正。高科技设备的应用是不是让我们朝着这个目标不断迈进?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我们就不该因为使用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波折和问题而因噎废食。毕竟,如果连比赛结果都是不公平的,过程再精彩又有多少意义呢?

无论是黄健翔还是其他反对者,当然有发言的权利,只不过,在目前尚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案的情况下,高科技设备的介入仍然是最实际的解决方案。更何况,通过直播画面把现场情况一目了然地展现给观众,总比裁判组人为的判罚来得更有说服力。

其实,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难免都会引发争议。不过,世界的价值本来就是多元、丰富的,就好像在电影领域,既有人欣赏思想性极高的艺术电影,也有人爱看娱乐性更强的特效电影,这里面不该是二元对立、非此即彼的关系。特效有没有“毁了”电影?相信广大观众的心中都有自己的看法。同样,高科技设备到底该不该介入球赛,也应该把选择权交给广大球迷。

日本队的比赛结束后,有很多网友为德国队感到惋惜,认为他们只是败在了“1.88毫米”,但另一方面,似乎很少有网友认为这是个不公平的结果。由此看来,高科技到底是否“毁了”足球的问题,已经有了答案。

来源:光明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