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女果、椰子检出阳性!水果怎么吃怎么买才更安全?

辽宁沈阳一批圣女果内、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

据@沈阳发布 消息,4月13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提醒称,沈阳市在对大东区东贸路某水果市场进行常规监测中,发现一批圣女果内、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阳性,请4月7日以来购买过圣女果的市民朋友,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或辖区疾控中心报备,配合做好后续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进口鲜椰子涉疫,湖南祁阳紧急寻人

4月13日,湖南省祁阳市发布《祁阳市关于紧急寻找购买涉疫进口水果鲜椰子消费者的通告》。《通告》称,4月12日,祁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来函告知:在郑州市发现一批泰国进口鲜椰子外包装及本体核酸检测呈阳性。通过流调溯源,发现其中一批涉疫进口鲜椰子(30箱,每箱十斤)已于4月7日至4月9日分别配送到祁阳市6个门店。

截至4月12日中午13:30,除祁阳市祁记微送城市鲜果店(光明店)剩余4个进口鲜椰子未销售外(已下架封存,消毒后销毁),其他涉疫进口鲜椰子已全部售出。

2022年4月7日至4月12日,在6个门店购买过泰国进口鲜椰子的消费者,请立即主动向祁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备。

购买水果要注意什么?

大家如需购买进口水果,要去正规的超市、卖场、水果专营店选购。要关注水果产地、来源、进口检验检疫信息,不要采购来路不明的进口水果。挑选水果时,应佩戴口罩,戴上一次性手套或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进行挑选,尽量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

水果怎么处理更安全?

进口水果买回家后首先用酒精或消毒湿巾对外包装喷洒或擦拭消毒,再根据水果特点选择清洗方式,可以用清水浸泡10到20分钟;也可选择市面上销售合格的水果清洁剂进行清洗,再用清水冲净。在清洗完毕以后,对用过的器具要进行消毒处理,最后一定要用清水冲洗干净。消毒清洗过程中要做好戴口罩、戴一次性手套等防护措施,清洗完成后要洗净双手。

开展日常健康监测

接触进口冷链食品或者进口水果后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全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食用进口冷链食品或进口水果史,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隐瞒、不松懈;如果有担忧也可去医院做一次核酸检测。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来源:湖北日报 健康宁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