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风险普查的三位“接力者”

黄冈市红安县位于大别山麓,全县山地丘陵,森林覆盖率40%以上,森林火灾、洪涝灾害、地质灾害多发频发,防灾减灾任务繁重。接到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任务后,红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出“要以最高标准将风险普查工作做到黄冈地区乃至全省前列”。

▲红安县。

风险普查涉及内容多、任务量大、时间紧,红安县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调动回乡教授、技术员,以及分布在各乡镇、社区的灾害信息员等多方力量,层层接力,扎实推进全县风险普查工作。

回乡教授李吉平  一次特别的会面

近年来,黄冈市开展教授回乡“千人行动”,号召专家学者回乡支援家乡建设。“风险普查正需要高素质人才提供专业指导,回乡教授中涵盖各类专业人才,能否将二者结合?”

2021年年初,身在北京的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硕士生导师李吉平的办公室里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红安县县委领导。

李吉平毕业于武汉大学遥感学院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长期专注于商业遥感测绘研究,并通过遥感测绘等技术,为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等提供风险监测、预警和管控方面的技术支撑。自1988年开始赴外地求学后,因学习工作需要,李吉平很少再回家乡红安。

“在外地多年,总想来为家乡做点什么。”当红安县领导向其提出参与风险普查工作时,李吉平当即答应下来,“希望通过风险普查建立数据库,后续对数据的监测、演进、分析,为红安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工作提供有用的参考。”

为了便于开展工作,红安以招投标形式与李吉平签订合作协议,由李吉平带领团队以项目形式负责为此次风险普查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和指导。

前期清查阶段,李吉平已在红安组建了专门团队负责全县风险普查工作。“后续我们将投入约50人开展调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此次普查任务。” 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李吉平表示。

红安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李辉介绍,红安县通过教授回乡行动引入了多位应急减灾、风险管理、水资源等领域的专家,为全县风险普查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和服务。

技术员朱泽亮  是技术员也是协调员

9月8日下午,红安县风险普查技术人员朱泽亮在检查刚收上来的调查表时发现,当地一处林场森林消防队伍在占地面积一栏填写了“40万平方米”,这是该林场的总面积,而按照要求应该填该消防队伍基地占地面积。

朱泽亮当即打电话跟林场反馈,并核实实际面积大小,重新录入正确数据。今年8月,朱泽亮所在技术公司与红安县普查办签订协议,成为红安县风险普查工作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打那以后,朱泽亮每天需要检查核对100多条这类信息。

▲技术人员在核对数据。

在参与风险普查之前,朱泽亮主要工作内容是用计算机对遥感数据进行分析,为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提供技术服务。“对于我们来说,风险普查在技术上没有太大难度。”朱泽亮坦言,“主要的挑战是,与之前纯做技术相比,现在需要做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

在数据采集之前,朱泽亮与团队技术人员需要为全县各部门、乡镇风险普查人员进行培训,讲解如何填报信息和使用软件。数据采集完需要核对每项信息,有问题则及时打电话或上门找到填报对象核实。

为确保填报信息准确无误,朱泽亮所在团队还要将每个调查对象填报的表格打印出来,确认无误后找对方签字,再统一交给县普查办,调查任务才算结束。

“经过前期培训后,大部分调查对象能正确填写表格,但因为个人理解偏差,仍存在不少漏填、填错的情况。”尤其遇到实际情况与表格中给出的标准有差距时,填报对象往往不清楚如何归类,从而导致填报错误。

社区信息员李连  是灾害信息员也是调查员

1月28日,红安县被应急管理部确定为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试点县,从县、乡镇到村、社区建立起灾害风险报送机制,并配备了灾害信息员442人、管理员31人。

去年经过培训成为红安县竹林社区灾害信息员的李连,现在又多了一个身份——风险普查调查员。“我们的任务主要是向居民了解、登记信息,这个工作我们本来一直就在做,现在做风险普查工作,也没有问题。”

▲外业调查。

“风险普查最终目的也是防灾减灾救灾,与灾害风险隐患报送有相通之处。”李辉告诉记者。在县普查办的统一部署下,红安县已有的灾害信息员同时担任风险普查调查员,与技术人员一同组成红安县风险普查一线调查工作的主力军。

竹林社区是红安县一处扶贫村民的安置点,此前村民们对自然灾害风险并不了解。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报送工作开始后,李连与社区党员反复入户宣传,讲解各类自然灾害特点、避险方式等。同时为了提高居民自救互救能力,县消防、应急部门每年还会组织社区居民开展至少两次演练和教育学习活动。

▲外业调查。

“不参与不知道,特别是防火、防触电的相关知识,参与学习、演练后确实有很大作用。”“以前都没注意到楼道里还有灭火器,原来作用这么大。”不少居民跟李连这样反馈。

不止防范自然灾害风险,李连还会和同事包保社区老弱病残人员,不定期上门了解情况,以防发生意外。而这些也都是风险普查将要调查的重要信息。“有了前面的铺垫,居民们的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了,后面开展风险普查入户调查相信大家都会配合。”

通讯员:王毕勇 许明辉

编辑:孔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