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孩子去哪了?

“双减”政策落地后,中小学生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个周末,记者在走访上海的各类培训机构时发现,非学科类的培训班成为了“香饽饽”。

家长们告诉记者,对于孩子周末突然减少的课业补习,他们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担心,但想到孩子减轻了课业压力,能够有更多时间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给孩子报一些兴趣班也是不错的选择。

刚刚过完开学第一周,小朋友们也感受到了学校课程安排和作业布置方面的变化,在选择兴趣班来规划课余时间的时候,大多数都是以孩子的爱好为主。

记者走访的多家非学科类培训班负责人均表示,开学第一周的客流较以往都有明显的增长。不少机构也专门调整了教学计划,开设专场体验活动,增加手工艺、音乐剧团等兴趣培养方向,丰富孩子们的选择。

深圳:“双减”让体育培训火了

随着学科类培训大幅缩减,在深圳,许多学生涌入体育场馆,篮球、足球、游泳等体育培训项目火了起来。

据篮球馆负责人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学生报名参加培训的数量增加超过30%,特别是在暑期的篮球封闭训练营,学生人数更是增加了150%。

体育培训火爆的原因,除了“双减”政策的出台,也受今年深圳中考体育成绩提高到50分的影响。据统计,深圳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有1800名学员,大部分都是在校的中小学生。

据了解,目前深圳已有多家教育培训机构正在往体育培训方向转型。教育专家提醒,体育项目对师资要求、专业运营管理服务等要求其实非常高,学生和家长在报名时也需要擦亮眼睛。

浙江杭州:青少年宫新增兴趣类课程受欢迎

“双减”政策正式出台,各地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积极调整秋季才艺类等非学科类课程,依托社会实践教育、公益活动等有效载体,以兴趣吸引孩子们选择课程。

浙江杭州钱塘区青少年宫早在8月12日就发出了公告:秋季英语类、写作类、思维训练类课程停止报名,已缴费学员将统一退费。这是杭州地区最早叫停学科课程的少年宫。记者在钱塘区青少年宫看到,虽然秋季课程还没有正式开始,但陶艺、沙画、茶艺等艺术类体验课已经开启,孩子们可以通过体验课先感受一下,进而再根据兴趣选择报名。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青少年宫的课程有一定的公益性质,较之营利性培训机构动辄200—300元一节课的收费,这里1000元左右就可以上满一学期14次课,是很多家长素质类课程的首选。据了解,把学科类相关的课程取消后,杭州钱塘区青少年宫新开了以综合实践和语言表演为主的46个班,新增800多个名额,依旧很抢手。

来源:央视网

编辑:王心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