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跌入20米深溶洞被困2天 消防人员4小时艰难营救

现场救援视频

8月28日13时34分,云南马关县仁和镇小格木村委会新寨村一老人跌入20米深溶洞被困,文山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求救后,迅速出动1车6人携带救援器材赶往现场实施营救。

由于被困人员地处山上,车辆不能直接到达事故地点,消防人员便携带绳索、担架、空气呼吸器等器材装备,徒步10多分钟赶到事故地点。经现场了解得知,被困老人60岁左右,为本村村民,已在洞内被困两天。老人被困的洞穴为天然形成,约20米深。周边长满杂草,洞口极不规则。最宽处不足0.6米,岩壁风化严重,极为锋利。内部情况不明,救援难度极大。

消防人员随即分成三组展开紧急营救。

第一组人员在绳索保护的基础上对洞口周围松动岩石进行清理,负责地面绳索的牵引和保护。对周围围观群众进行疏散,并对洞口进行警戒,防止无关人员靠近,发生二次意外。

第二组人员进入洞内中间部位,负责通信传话和中间段牵引工作。

第三组由两名综合素质过硬的消防员携带绳索、缓降器、脚蹬绳等防坠落器材,缓慢垂降深入洞底勘察。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探寻,15时23分,终于在洞内距地面20米的一个岩缝中发现了被困老人。老人意识清醒,胸部以下部位被卡在石缝里,无法动弹。

因洞内空间过于狭窄,现场救援人员经反复评估,在确保受伤老人绝对安全的情况下,在现场村民的共同协助下,通过逐级疏转,约四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老人最终被成功转移上岸送医救治。目前,老人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康复治疗中。‘

来源:央视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