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城事】我们城里的桥,桥桥有故事!

桥,不是没有生命的冷冰冰的建筑物,

它体现着人类的智慧,并给人以美感。

有人说,一座城市有了水就有了活力,有了桥就有了诗意。

遗爱湖水域广阔,桥梁众多,将“活力”和“诗意”融为一体。

不游遗爱湖,不知黄州美,游遗爱湖,不得不说这里的桥。

遗爱湖公园建设第一桥,位于原东湖、西湖和菱角湖三湖交界处。

有道:髙天如意州,相约二桥头。在我存思绪,他乡梦中游。这里是遗爱湖一处传统审美情趣景点,竹林、栈桥、湿地、亭阁富集,王禹偁《黄冈竹楼记》中描写的黄冈竹楼即在此意象重建。

这一带是遗爱湖公园的中区,连接湖心路,故此桥称之湖心桥。

君子渡/君子桥  为遗爱湖三个主要渡口码头(君子、子瞻、子由)之一。兰花为花中君子,三苏为人中君子。故名。君子桥亦取同意。

遗爱湖公园内唯一的五孔桥、十一孔桥,形象直观,简单易记。

苏东坡偏爱竹石题材。《潇湘竹石图》是其绘画艺术的代表作品之一。整幅画作以潇湘二水的交汇点为中心,远山烟水,风雨瘦竹,让人在窄窄画幅内如阅千里江山。

菱湖是遗爱湖三个组成湖泊中最小的一个湖泊,之上的菱湖桥连接着东湖与菱角湖的水系。

连接一蓑烟雨和红梅傲雪景区的石拱桥。顾名思义,桥有九个曲折。

连接水韵荷香和大洲竹影景区的一座拱桥,因桥上的风雨木廊而得名。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人。北宋文学家、书法家。元丰三年(1080),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留下许多佳话和诗词文赋。为纪念苏东坡,将此堤、桥、亭分别命名为苏公堤、苏公桥、苏公亭。

徐君猷,名大受,北宋黄州太守。他与苏东坡一见如故,对苏东坡关照有加。他被百姓认为“是一位不折腾、不扰民的好官”。苏东坡为他写下《遗爱亭记》。为纪念徐太守,将此堤、此桥、此亭分别命名为徐公堤、徐公桥、徐公亭。

此桥连接东坡问稼景区。“东坡”既是地名,也是人名。

遗爱湖

是大自然馈赠黄州的一颗明珠苏东坡是历史带给黄州的一座宝藏遗爱湖公园将二者融为一体好似陈酿美酒,历久弥香

来源:遗爱湖公园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