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和你有关!

4月1日下午4时,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稳岗促就业的举措。

湖北已有500万人

跨区域返岗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董长麒介绍,预计今年2月至6月,全省免征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三项保险额度达到270亿元以上。鼓励企业吸纳失业半年以上或就业困难人员,招聘毕业生及就业困难人员等一次性一人补贴1000元。

提供复工复产服务,精准输送劳动者返岗复工。组织开展大规模线上招聘,允许低风险地区开展小型对接。目前,全省已有500万人跨区域返岗,其中省外就业300多万人,省内180多万人。

湖北将对接东部沿海省份

举行专场招聘会

董长麒介绍,对困难群体就业和基本生活保障都有具体举措。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延长保障期限,扩大保障范围,失业保险金提高到当地月最低工资的90%。

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一年的,可继续领取失业金至退休。暂时不能外出就业农民工可提供公益性岗位。期满后仍未就业的特殊困难人员可再次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推进线上失业登记。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湖北公共招聘网每天都发布省内用工招聘信息,正在与东部沿海省份对接,举办湖北专场招聘会,帮助大家找工作。

湖北市场企业

复工率达93.8%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谢高波介绍,3月11日,在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时,省发改委及时发布通告,要求各地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实时推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地复工复产。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湖北省复工复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岗率快速提升。截至3月31日,全省44918家市场企业已经复工42130家,复工率93.8%,已到岗人员469.5万人,复岗率66.3%,与3月11日比,复工率和复岗率分别提高了84.1%和53.1%。武汉市复工率、复岗率分别达到85.4%、40.4%,全省1548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为98.1%。从用电量来看,全省用电负荷快速回升,规上工业企业日用电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3.52%。

湖北亿元以上续建项目

已复工91.1%

谢高波介绍,截至3月31日,全省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已复工(含未停工)4873个,复工率91.1%。春节以来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74个。鄂北水资源配置、汉江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等重大水利工程,鄂州机场、白洋长江大桥、赤壁长江大桥,保神、十淅、江北翻坝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郑万、安九、黄黄高铁、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等重大铁路项目均已复工。

武汉206家大型商超门店

恢复营业

谢高波介绍,截至3月30日,武汉市12家重点商超所属的206家大型门店恢复营业,17家重点农贸批发市场全部复工,35家重点电商企业复工34家,其他市州1751家重点商超复工率97.5%。

截至3月29日,全省道路客运车辆恢复运营比例46%。全省所有市县全部恢复公交运营,已恢复公交车线路1154条,占比67%。武汉地铁6条线路恢复运营。

湖北将有序推动

生活性服务业复工复产

谢高波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复工复产工作着力点由提高复工率向提高复岗率、产能率转变,由推动单个企业、单个项目复工复产向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转变,由协调解决当前复工复产复市面临的具体问题,向应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推动我省产业和项目高质量发展转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下一步,将继续紧盯省内龙头骨干企业加强调度,发挥大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同步复产达产。紧盯复工复产滞后行业加强帮扶,加快推动钢铁、建材、砂石料等原材料企业和物流、金融、研发设计、人力资源等生产性服务业复工复产。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零售、住宿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复工复产。加强贴近帮扶,推动各类惠企便企政策落地落实,让企业尽快享受实惠。用好用活省发改委与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以及中行、工行等金融机构联合建立的补短板稳投资支持复工复产融资对接机制,发挥长江产业基金平台作用,推动项目和社会资本精准对接。

离校未就业毕业生

户口、档案可在校保留两年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介绍,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达到45万人,加上突发疫情影响,总体上看,人数较多、任务较重、压力较大。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特别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门制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

网上招聘和就业服务方面:

一是开展网上就业。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就业网络平台,通过“互联网+就业”模式提供招聘、指导和服务。完善就业信息共享发布机制,持续开展各级各类网上招聘会和活动。教育部、人社部还专门面向湖北高校及湖北籍毕业生举办了全国性的网上大型招聘会。

二是优化就业服务。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简化优化就业手续办理。允许部分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可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2年或转入生源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以应届高校毕业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参照应届高校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

三是做好就业帮扶。持续关注关爱、帮助贫困家庭、残疾等群体毕业生就业。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和就业心理疏导。

实施近年来力度最大的

援企稳岗政策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艳红介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其中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加大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力度。推进创业带就业,实施就业扶贫,做好困难人员兜底保障,做实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加强组织保障等9个方面25条。

在援企稳岗保就业方面,实施近年来力度最大的援企稳岗政策组合,对于企业阶段性免征减征社保费。在前期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稳岗返还力度,放宽条件提高标准惠及所有参保企业。减免期间,企业享受的社保补贴可顺延,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社保补贴政策享受期限还可再延长六个月。

千方百计扩就业。对企业吸纳符合条件人员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职业介绍服务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大幅增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基层工作者以及基层服务项目招录招募规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优化自主创业环境,鼓励更多人创业。

这类人员贷款可展期一年

并继续享受贴息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王兵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会同人社、财政等部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通过支持创业促进就业,另一个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尤其是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支持企业来促进就业。

通过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的优惠力度,适度降低小微企业申请担保贷款的门槛。对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人数达到一定比例的小微企业,可以申请最高300万元的贷款额度,申请比例从原来的25%降为20%,其中职工超过100人的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雇佣人员占职工的,比例从过去的15%降为10%。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给予优先支持。对已发放的个人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可以向贷款银行申请临时延期还本付息,目前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并免收罚息。对于感染新冠肺炎的个人,如果曾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可以展期一年,并继续享受财政贴息政策支持。

来源:湖北日报记者别鸣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