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将至!湖北多部门联动发力让老百姓“吃得上肉、吃得起肉”

近两天,记者走访武汉多家农贸市场发现,猪肉价格又开始悄悄回升。这引发了市民的担忧,“两节期间,会不会吃不起肉了?” 为此,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商务厅等多部门联合发声,将共同发力让老百姓“吃得上肉、吃得起肉”。

今天,在武汉市一家大型农贸市场,记者看到,普通五花肉价格又标回到了每斤23.5元,比上周涨了1元。这是自11月初猪肉价格连续四周回落以来的首次反弹。

“两节”将近,猪肉迎来消费高峰期。不少市民担心猪肉价格会不会再次大幅上涨,老百姓还“吃得上肉,吃得起肉”吗?

从猪肉供应来看,在一系列支持政策和市场的拉动下,养殖户补栏信心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全省生猪产能已连续7周环比回升。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介绍,我省肉食品供给形势好于预期、好于全国,“11月份,全省生猪存栏1724.01万头,环比增长9.23%;能繁母猪存栏171.04万头,环比增长9.31%。从长远趋势看,2020年全省预计可出栏生猪3000万头以上,基本能够实现居民人均肉类消费的国家保障目标。”

为了让老百姓不仅“吃得上肉”还“吃得起肉”,近日,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等14个省直部门还联合印发《湖北省应对后期猪肉价格上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工作预案》,组织全省发放价格临时补贴8.29亿元,惠及1436万人次。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梅春雪介绍,“省发改委将继续组织落实好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紧盯补贴发放时效、紧盯补贴敏感群体,把相关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确保及时缓解物价上涨对低收入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

同时,省商务厅还组织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与猪肉屠宰加工企业开展对接活动,并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和主要批发市场加强牛羊肉、禽、蛋、鱼、奶等替代商品和蔬菜、水果等其他副食品的采购和供应,丰富人民群众的菜篮子。

政府和市场同时发力,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介绍,“两节”期间,我省猪肉供应有保障,老百姓可以放心吃肉,“根据当前全省生猪存栏情况分析,预计“两节”期间活猪出栏量可达860万头,全省将有70万吨猪肉产量,再加上禽肉和牛羊肉,“两节”期间肉类生产总量可望超过100万吨,不会出现肉品断供脱销的情况。”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