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我国甲状腺癌增速快 专家:没有必要太过关注与恐慌

昨日(14日),记者从肿瘤专家处获悉,近年我国上升明显的肿瘤,女性是甲状腺癌,男性是前列腺癌。针对此现象,记者采访了正在武汉进行学术交流的国家癌症中心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教授。

甲状腺癌增速快

陈万青教授表示,近几年在癌谱中上升较为明显的,女性是甲状腺癌,男性是前列腺癌。他说,“在浙江、上海等地区,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已经成为女性发病第一位的癌症,是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

陈万青表示,随着现在超声技术分辨率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隐匿性很强的微小癌都能发现,甚至还未出现临床症状的癌也能发现,所以发病率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

在男性癌谱中,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这几年有明显上升。陈万青分析,一是长寿,前列腺癌是老年病,多发于60岁以上男性,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国外数据显示,75岁以上人群尸检,80%以上都有前列腺癌。而且前列腺癌中,有八成以上是可以长期带瘤生存的惰性癌。二是人们健康意识提高,主动检测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很多人发现了潜伏的前列腺癌。三是饮食,大家饮食逐渐西化,香肠、培根、黄油等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吃得过量,容易诱发前列腺癌。

每半年随访一次

虽然女性甲状腺癌增速快,但幸运的是,甲状腺癌也被病友称作“幸福癌”。陈万青说,这是因为甲状腺癌的治疗难度不高,预后很好,即使出现淋巴结转移,治疗后的五年生存率也非常高,没有必要太过关注与恐慌。

因此,不建议女性对甲状腺进行过于频繁的检查和筛查。他说,大多数的甲状腺癌都是隐匿性癌,或者称为惰性癌,发展极为缓慢。因此,不必过度诊断去太早发现,也不用过度治疗,盲目做穿刺确认肿瘤性质,也不用一发现恶性就马上切除,这往往是浪费医疗资源。

专家提醒,如果体检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也不必惊恐,较小结节没有压迫无需外科干预,甲状腺功能正常也无需内科处理,患者每半年随访一次。

来源:楚天都市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