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要不要打、湿疹为何老复发……医生来科普了!

近日

话题#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

登上了热搜

看体检报告的你

会不会瑟瑟发抖?

保持身体健康

要从了解医学常识开始!

▽▽▽

北京协和医院发布科普读物

《协和医生说》

协和医生实名解答,科普文风幽默有趣

让你在漫画中学习“医学小知识”

快来打开这本“健康攻略”吧!

冬天到了,儿童要不要打流感疫苗?

关心指数:★★★★★

医生:要打。流感高发季,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办法!

小儿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这类病毒有明显的季节性,传染性极强。如果流感引发原发病,如肺部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心脏病急性加重,或出现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还会危及生命。

流感高发季,要怎么辨别流感和感冒呢?

小贴士:流感爆发期间,流感患儿必须在家休息,决不能去学校或托儿所,直到症状发作后至少7日,或在不使用退热剂的情况下发热消退24小时,方可外出;平时的生活中,儿童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少去人多、不通风的场所,勤洗手,多喝水。
上班族久坐办公室,危害有多大?
关心指数:★★★★★

医生:久坐危害多多,易致腰间盘突出。如果我们平躺着或者趴着,椎间压力大约为10公斤;那么,我们站起来的时候,椎间压力会达到40公斤;如果我们久坐,压力可能会达到100公斤。

坐一个小时相当于抽两只烟,生命缩短22分钟。

那坐一天呢?

小贴士:久坐的上班族要注意腰背肌锻炼,锻炼方式有小燕飞、五点支撑等↓↓↓

喝酒有益身体健康,还暖身子。是真的吗?
关心指数:★★★★

医生说:假的!喝酒的坏处远远大于好处。

酗酒会导致肝损伤、营养不良及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一次性大量饮酒,还会造成急性酒精中毒,轻则情绪失控,重则昏迷不醒。

那为什么人喝完酒,会感觉身子很暖和呢?

小贴士:男性一天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绝不能饮酒;注射胰岛素的病人不能饮酒,更不能空腹饮酒,可能会产生低血糖反应,严重可致命。
夏天过去了,为什么湿疹还老复发?
关心指数:★★★★

医生:夏天和冬天都是湿疹高发季节!

在夏天,我们易得湿疹的原因是,潮湿、炎热的天气和常吃烤串、小龙虾等刺激性食物。而冬天的原因是,皮肤干燥、容易裂口,从而引起干性湿疹。

过敏性体质、紧张焦虑和失眠、工作压力大、过度劳累等人体的内在因素,容易导致湿疹。

除此之外,一些外在因素也会导致湿疹。

小贴士:对于湿疹,要贯彻“少洗少抓少刺激”的原则,即少用热水烫、 少接触洗涤剂、肥皂、皮毛制品等刺激性物质;还要少吃烤串、麻辣串、麻辣烫、火锅、啤酒等刺激性食物,并且尽量早点睡觉,保持心情舒畅。
几乎每家都有致癌物,这是真的吗?
关心指数:★★★★

医生:真的,不是谣言!这种致癌物叫做霉菌毒素。

家中有三个易产生霉菌毒素的地方:卫生间、冰箱门、阳台,一定要注意打扫!

霉菌毒素的毒性到底有多强?

小贴士:不是所有霉菌都害人,我们食用的酱油、醋、面包、米酒,就要靠霉菌发酵。
收下协和医生的这份“健康攻略”
明年体检

再也不慌

     来源:央视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