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警方侦破一起 “套路贷”案!涉案金额过亿

黄州警方侦破一起

“套路贷”案 涉案金额过亿

有车就能贷款,且低息、不押车、当天放款,这样的好事存在吗?12月10日,黄冈市黄州公安分局通报,这是一起“套路贷”,一旦借贷人出现“逾期”,会被要求支付全款5%的高额违约金,每天按0.2%罚息,如不愿承担,放贷方则用备用钥匙开走贷款人车辆。在此案中,鄂东南地区有上百人受害,涉案金额过亿元。

警方介绍,2016年5月,北京某汽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黄冈分公司成立,宣传只要有车就能在该公司贷款,流程是先评估借贷人车辆的价值,确定贷款额度,再签订多份合同协议,借贷人提供车辆备用钥匙和车辆登记证书作为担保,该公司派人员在车辆上安装GPS定位装置。

“套路”开始出现:合同约定的还款时间不固定,以手机短信通知为准,这种方式造成部分贷款人出现还款逾期。一旦借贷人出现“逾期”,便被要求支付全款5%的高额违约金,每天按0.2%罚息,如不愿承担,该公司则直接派人通过GPS定位找到车辆,用备用钥匙将车开走,并告知借贷人需支付不低于1.5万元的“拖车费”,否则转卖车辆。借贷人迫于无奈,只能支付费用取回车辆,一旦拒付“拖车费”,该公司则迅速转卖车辆。

“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被害人签订含有霸王条款的‘套路合同’,通过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以合法外衣占有被害人财物。”黄州区副区长、黄州公安分局长吴春华说,今年1月,警方认为该公司涉嫌“套路贷”,遂立案侦查。

为调查取证,黄州公安分局专案民警数次往返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黄冈周边县市,总行程逾2万公里。

4月8日,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黄州警方掌握了该公司的部分犯罪证据,遂决定集中收网,抓捕犯罪嫌疑人14名,查获并扣押22辆涉案车辆、1200余套“套路贷”合同。目前,该案已进入审理起诉阶段。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