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半场”,来了!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于乌镇落幕。本届大会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知名企业,同时也包括了像华为、腾讯、京东数科等国内互联网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会。

根据当前大会公布的议程,数字科技将是本次大会讨论的关键话题之一,而与之相关的产业数字化、金融科技等内容也将一并通过本次大会令世界瞩目。

实际上,从2018年开始,BATJ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就已经将toB作为战略转型重心,将产业与数字化作为自身未来战略发展的方向,这并非互联网企业放弃了已经深耕许久且从中获取过巨大利益的消费互联网,而是它们基于数字边界应用的拓展,预见了未来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数字化转变的互联网大趋势。

一方面,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逐渐褪去以及互联网企业结构性成本下降空间持续收窄,C端市场的日趋饱和已经难以支撑互联网企业的发展速度,以消费互联网为主题的互联网上半场已然结束,互联网企业迫切地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空间。而如今的种种迹象都表明,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升级,也就是产业数字化正是互联网巨头们一直寻找的互联网下半场,也是其企业业务新的利润增长点。

另一方面,正所谓责任越大,能力越大,互联网企业从当初的野蛮生长到逐步成熟,最终在规范发展中出现了数家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互联网巨头们享受了时代和人口的红利,也理应用它们的方式来回馈社会与时代。

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参加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产业数字化论坛

使用京东数科CEO陈生强所提出的“共建者”理念或者能够更好地概括在产业数字化过程中互联网企业所起的重要作用,即与其说互联网企业是做一个新的产业去和既有产业相竞争,更不如说是互联网企业利用自身所积累的数字科技能力跟产业方多年积累起来的行业经验和规律融合起来,共同去做数字化的转型和升级。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已经使得数据成为一项重要的生产要素,从本质来说,数字科技是基于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二者既有的知识储备与数据,并以不断革新的前沿技术为动力,将科技赋能于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融合。也就是说,想要实现“产业x科技”无界融合,既需要互联网企业以服务实体的态度提供技术支持,也需要实体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开放的心态接受互联网、拥抱科技,从而形成广阔的B端市场。

从整体形势来看,产业数字化布局才刚刚起步,未来依旧是道阻且长,但不少已经落地的“产业x科技”项目,也让行业看见了黎明将至的曙光。数字科技运用最为频繁也最为成功的第三产业不必多说,此前苦于科技难以赋能的第一产业如今也显示了其具有AI基因,例如,京东农牧基于AI、IoT和SaaS技术独创了智能养殖方案,将巡检机器人、3D计数称重摄像头等装置应用于养殖场景,实现了传统养殖的颠覆性变革,而在第二产业中,机器代替人工,技术追求品质的例子也愈发常见,此外,智能城市的建设也离不开数字科技所提供的强大技术支持。

产业数字化,共建是基础,核心是解决企业的效率问题,只有让数据这项新的生产要素在整个产业链条中起到联动反馈的作用,才能实现产业全链条的效能提升,创造更大的企业利润,也创造更多的公众利益。

今年正值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关键年份。数字经济乘大势而来,不仅具有着带来经济增量的庞大力量,更会撬动中国经济的存量转型。在此时点上,互联网巨头们投身于产业数字化,是自身突破边界、拥抱未来的远大布局,也是助力实体经济实现产业数字化升级,形成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的迫切需求。

来源:人民网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