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革命老区到建筑之都——新城团风

黄冈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团风县杜皮乡大崎山山脚下。这里展览记叙的,是黄冈老区革命人民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英勇不屈,前赴后继,可歌可泣的斗争史实。

雨后的早晨,我们驱车来到团风县杜皮乡黄冈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讲解员张陈歌楚介绍,陵园背后的大崎山就是当时鄂东抗日独立游击五大队和新四军五师的根据地及指挥机关所在地。“旁边的这幅字匾“英雄土地,伟大人民”是国务院原副总理方毅同志来黄冈视察时,在我们黄冈革命烈士陵园留下的题词,主要是为了表达对黄冈人民的高度认可。在黄冈这块热土上,英雄儿女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了纪念他们,特别设立了黄冈革命烈士英名录。英灵录上,有名有姓的烈士为1776人,但实际上在我们黄冈当地所牺牲的烈士高达5600余人。”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当地孙家冲村的林楚彬老人,他的家庭先后有八人都为黄冈的革命斗争献出了生命。退休之后,林楚彬老人就经常来到陵园,为他们扫墓、祭奠。

团风县孙家冲村村民  林楚斌:“第一个祖父叫林文发,三祖母戴氏,还有一个五祖父,就是林文海,这是三个。再是伯父林桂华,大叔父叫林进民,细叔父(小叔父)林进喜,我的姑父周贺明,我的岳父叫王文墨,都在这里有碑。”

20多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迎来了最后的胜利时刻!1949年4月14号,正是团风林家大湾出生的将领林彪,带领着四野的将士,在盘龙桥战斗中全歼敌守军一个团。打回了老家,解放了团风,4月17号武汉即宣告解放,从这里开始,人民解放军一路如风卷残云一般,从长江打到了海南岛解放了全中国。

团风渡江战役纪念馆讲解员  姜艺:“请各位来宾看到我们展区中所展出的这张照片,照片中的纪念碑建立于团风盘石桥,它的设立是为了纪念林彪所率领的第四野战军156师在解放团风的过程中所牺牲的43名烈士。1949年5月14日,团风获得了解放。”

但是在团风盘石桥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我们却发现了一个特别的地方:这个纪念碑并不是通常布置的坐北朝南,而是面朝东北的方向,这背后还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团风县档案馆副馆长  程时祥:“四野156师在我们这个地方牺牲的是43位烈士,当时有棺材的棺材很少,当时部分的有棺材,有33位就是用布包的葬在那个地方。我们这修了一个碑,大部分是朝鲜族的,牺牲时人都很年轻。(所以碑的)朝向朝他们的老家,这个烈士的老家吉林延边。”

烈士们为解放团风、解放黄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他们的鲜血也没有白流!就在团风盘石桥革命烈士纪念碑附近,武汉新港江北铁路正在修建;西边,团风产业新城正在拔地而起;曾经的革命老区团风县,现在的称呼是“中国建筑之乡”。这里的钢结构产品远销海外,县域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百亿元大关,曾经革命志士的希望和憧憬正在以空前的速度变成现实!

(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邹俊  董念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