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车100公里医生“负重”急救 5小时让急性心梗病人转危为安

9月18日,同济医院5小时内从武汉赴应城市人民医院接回一生命垂危的急性心梗病人,5分钟疏通堵塞血管,上演了一出真实版的“生死时速”,病人转危为安。

家住应城市的64岁廖先生平时很注意锻炼身体。一年前,廖先生突然发现,快步行走时出现胸闷难受,一般最长持续数十分钟,只要稍稍休息下,就会好转。虽然频频发作,但是廖先生觉得就是年龄大的原因,并没有引起重视,更没有去想着到医院看看。

9月15日,晨起锻炼的廖先生又一次出现胸闷和严重的胸痛,直觉感到和以往的情况完全不同,发作比以往更严重、持续时间更长,立即让家人送他去应城市人民医院,很快诊断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建议择期介入治疗。

9月18日下午3点20分,在手术台上正在介入的廖先生却意外突发急性左心衰竭,生命垂危,介入手术无法继续进行,接到求助后,同济医院立即决定派出心内科急危重症小组将廖先生转运至同济医院。

但是,手术台上的人病人转运,路途遥远,病情危急,随时发生猝死的情况。经详细讨论后决定,同济医院心内科团队决定携带ECMO(体外膜肺氧合)和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生命支持装备前往当地医院,协助转运病人。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救护车上仅有两个座位,三位医护人员,两人将生命支持装备抱在身上,以防仪器被损伤。(IABP重近50kg,ECMO重近20kg。)一人则只能蹲着时时监护廖先生体征。

这是湖北省第一例于外院行ECMO和IABP植入并进行长距离转运的病例,心内科团队完全没有经验可循,困难可想而知,90分钟的转运路途,廖先生病情很不稳定,时刻监测生命体征和症状,加之救护车的颠簸,仪器的维护,急救药物的使用,晚上8点35分,一路有惊无险,救护车顺利抵达同济医院,绿色通道直达导管室。

5分钟后,医生们就顺利开通了病人右冠状动脉闭塞的血管。廖先生的病情得到极大缓解,紧接着,左冠状动脉慢性闭塞病变的血管也被开通了。心脏又恢复了有力的跳动,血压逐渐回升。

专家提醒,预防冠心病,一定要低盐低脂饮食,定期查体,关注血压、血脂、血糖水平,定期复查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有胸闷、胸痛、心慌的症状,特别是与运动相关的这类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延误治疗时机,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据了解这是湖北省首例由ECMO和IABP联合植入千里驰援成功救治急性心肌梗死病危的报道,充分体现了医联体联动策略的优点,将分级医疗、上下联动救治急危重症患者的优势体现的淋漓尽致,在同济医院的带领下积极带领各级医院心内科组成一个强大的医疗急救网络体系,为救治急危重症提出了一种新的、覆盖范围更广、救治水平更高的全新医联体联动模式。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