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出水价从最高60多元跌到6元,新虾农刚入市就“呛水”,专家提醒—— 理性虾稻共作 抓好错峰上市

近一个月来,小龙虾价格大幅跳水。5月20日,小龙虾出水统货(各种规格混装)价格从前期最高60多元跌到了6元。

产虾大县监利县的养虾能手杨永智说:今年小龙虾价格长期处于低点。从5月20日到6月7日,小龙虾统货价格都处于6元至7元的低位。6月9日5钱以上的小龙虾收购价也只有11元。长期从事小龙虾收购的监利天健小龙虾专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王健说,“长时间处于低位,是这几年来从未有过的”。

“今年养殖新虾农80%以上的亏了本。”湖北省虾稻养殖首席专家汤亚斌经广泛调查后,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小龙虾为什么大跌价

每年五六两个月,是产虾的旺季。根据小龙虾的生态学特性,这两个月,小龙虾生长速率最快,存塘量最大,密度最高,捕捞最高效。因此,上市量最大,根据供求关系,自然价格最低。

汤亚斌认为,小龙虾养殖结构严重失调,导致季节性产能过剩和季节性缺货并存。每年五六月份虾子供应过剩,5月前和7月后虾子又缺货。如今,稻田养虾模式占据整个养殖面积的85%以上,这种模式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在五六两个月小龙虾大量集中上市。原因有四:一,5月是虾稻轮作时节,需要捞虾子种水稻;第二,5月开始,稻田水环境恶化,是小龙虾病高发期,要把大虾捞出来,降低养殖密度;第三,成年小龙虾开始有领地意识,如果不捞出一部分降低养殖密度,虾子会互相攻击;第四,由于今年春季的平均气温偏低,延迟了虾苗的生长,从而使得整个成虾的上市时间更加向五六月集中。

目前,小龙虾还是需要及时消费的鲜活水产品,五六两个月的出货量超过消费量,虾价陡降,跌到谷底。

产业链上为什么是虾农亏

6月3日凌晨,记者随王健到监利县红城乡去收虾,小龙虾统货出水价已从前期的每斤6元涨到了7元。

王健说,这些虾买回来以后要分类,小虾子一类,2钱、3钱的,一般没人要,以每斤7.5元运到加工厂做深加工;中等个头的一类,约4钱至6钱;7钱以上的大虾一类,把运费、损耗等都算上去,一斤大概加价1.5元运到武汉市白沙洲批发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我们也只能加到2元”。

清晨,记者随车到白沙洲大市场时,天才刚刚亮,中等个头的小龙虾一斤9元,大虾12元,白沙洲一位张老板把货收下。

他告诉记者,这些虾一部分从白沙洲“上给”各个菜市场,另一部分直接送餐馆。

“他们一斤大概有4元到5元左右的利润”,一名帮助卸货的工人向记者透露。

当天上午,记者在武昌傅家坡菜市场看到,中等个头的小龙虾卖100元4斤,大个的30元一斤。

进入5月,武汉市不少餐厅的虾价都降到200元一盆,但在部分知名的小龙虾店,小龙虾依然是298元一盆。

从小龙虾出水到收购过程的价格变化不难看出,在这一轮虾价大跌中,只有虾农们受损。中间贩子和餐馆老板们并没有遭受损失,有的还大赚了一笔。

今年小龙虾养殖户亏本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年初,养殖户猛增,大家期待很高,虾苗价格暴涨,一直徘徊在35元到37元一斤。按投1斤虾苗出4斤小龙虾的惯例来算,单斤小龙虾苗的成本就在9元左右,这还不算饵料、包田、种草等成本。监利是小龙虾养殖大县,有调查显示,今年有六成养殖户面临亏损。

新养殖户更受伤。把普通稻田改造成虾稻田,流转土地价格成本一亩在4000元以上。监利县农民石香城今年包了29亩地,开始虾稻共作,投资了30多万元,“估计要亏七八万元,就当交学技术的学费。期待明年吧!”

杨永智说:有很多农民对小龙虾养殖完全不懂,今年盲目进入这个行当,损失严重。

专家建议错峰养殖

前几年,小龙虾消费持续旺盛,虾稻共作模式正在我省多地推广。至2018年末,我省已经有虾稻共作589万亩。

湖北省虾稻养殖首席专家汤亚斌认为,今年虾价大幅下跌提醒人们,大规模推广虾稻共作,还需以技术为支撑,实现转型和升级。小龙虾供需中,季节性产能过剩和季节性缺货并存。随着规模扩大,这种供需失衡导致小龙虾市场价格波动更大。一虾一稻的虾稻共作技术不够成熟,进一步导致小龙虾出货时间集中。

汤亚斌透露,正在小范围推广几项新技术,引导虾农科学养殖,包括一年两虾、一年三虾的新技术和错峰养虾的新技术。他已接到任务,制作统一的小龙虾养殖技术明白纸,仔细写明小龙虾养殖步骤。里面注明多种模式,农户可以自己选择。

例如,建议小龙虾养殖户3月上、中旬进苗,4月10日到4月30日之前出货,然后在6月再养下一季虾苗,到七八月份再收一季小龙虾,实现一年“两虾一稻”,又错开五六月份小龙虾的价格低谷。

一位行业内资深专业人士称,这一轮价格的波动,如同一盆冷水,给过热的市场降了温,将使虾农们更加理智,也会推动养殖技术进一步升级,让市场更加健康的发展。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