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老人体检大数据显示: 半数以上老年人腰围异常, 成“三高”高危人群

武汉市百万老年人免费体检大数据显示:一半以上老年人腰围异常,成为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高脂血症等慢性疾病高危人群。6月10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在百步亭社区启动2019年老年健康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周活动。记者从中获悉,高血压是危害武汉市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脂肪肝、高脂血症、糖尿病患病率也较高。

据统计,截至2018年,武汉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14%,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已被纳入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近三年来,武汉市已累计为100余万老年人进行了免费体检,并由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长期健康管理服务。

武汉市2018年老年人免费体检数据显示:高血压是危害我市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脂肪肝、高脂血症、糖尿病患病率也较高。市卫健委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处监察专员李剑华介绍:近年来,我市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的知晓率和控制率都有所提高,但仍有20%-30%的老年人不知道自己患高血压或糖尿病,大部分患病老年人并没有将血压和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数据分析还发现一半以上的老年人腰围异常,腰围作为衡量中心性肥胖的指标,恰恰是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高脂血症等慢性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10日上午,百步亭社区热闹非凡,市中心医院、市汉口医院等5家医院,百步亭、金桥等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家和医护人员们为老年人提供义诊和健康科普服务(如图)。

后湖街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义诊摊位前打了围,中心主任吕明介绍,该中心先后为三千多位老年人进行了免费体检,同时在社区设立了30多个巡诊点,家庭医生持续向老人推广健康生活知识,教他们做好慢病管理。

汉口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徐兆勇现场耐心为老人解答疑问,他提醒说,得了“三高”不可怕,只要坚持合理用药,配合饮食、运动、心理等非药物治疗,照样能够保证有品质的长寿生活。现场他示范了一套简便易学的颈肩护理操,受到大家欢迎。

【链接】

武汉市65岁以上老人

可享这些体检服务

在汉住满6个月也可以哦

目前,武汉市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包括了国家项目(体格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腹部B超和中医体质辨识)和武汉市项目(认知和运动评估、双肾B超、骨密度、胸部X光摄影、血清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血清尿酸),其中国家项目每年开展,武汉市项目双年开展。

所有拥有武汉市户籍或在武汉市居住6个月以上、年龄在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到户籍地或者居住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享受免费体检服务。体检完成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出具体检报告,并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提供一年4次以上的免费随访。

来源:长江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