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湖北馆绚丽开馆

“5月16日上午,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湖北馆同时开馆。”

湖北馆的三原色和主题:长江之芯。

位于1号馆,共计300平米的湖北馆以长江、军运会、文化为三原色,以“长江之芯”为湖北馆的策展主题,全面展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并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以来,湖北省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就,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长江之芯”的“芯”字有三层含义:

一是驱动之“芯”。湖北作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区域,是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华中地区最大的现代科技创新集聚中心,湖北得中独厚的文化科技资源优势,将为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创建现代长江文明打造驱动之“芯”。

二是区域之“心”。展现湖北强化武汉“主中心”地位和襄阳、宜昌的省域副中心地位,发展壮大更多新的区域增长极,加快形成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带动、多极支撑“心”引擎的战略规划。

三是动能之“新”。表现湖北文化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体系。



以长江之名 展现“天蓝地绿水清”的新湖北

湖北馆的主色调采用水天蓝,以展现湖北的天蓝水清;主体结构采用多层次流线、波浪起伏造型,以凸显长江两岸山水灵秀。设计风格柔美张扬、色彩亮丽、生机勃勃、意蕴悠长。

展馆采取开放式布局,在各区域展台边共设置5个出入口,让参观动线更加合理、流畅、安全。所有展台则采用曲面造型,空白处用圆形水珠展窗予以点缀;外立面和展窗中用湖北山水风光、精美文化产品和金丝猴、麋鹿等文化名片、生态名片作装饰。

四大展区 精彩纷呈

序厅是整个展馆的重中之重,本届湖北馆序厅名为“长江序曲”,一则表示“母亲河”长江是湖北发展的源头,二则欢迎海内外嘉宾由此走进“天蓝地绿水清”的新湖北。

在序厅舞台中央,是一台湖北制造的民族品牌“长江”牌水晶三角钢琴。这家产自长江边(宜昌)的国家级比赛指定用琴,在展会期间将自动演奏《长江之歌》、《长江流进新时代》(湖北原创曲目)等长江主题曲目;同时,序厅设置一个巨幅冰屏作为舞台背景,与钢琴乐曲“联动”播放《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灵秀湖北》湖北形象宣传片。用“文化+科技”的形式,呈现一幅美轮美奂的音画“长江序曲”。

心引擎:采用互动触屏、沙盘地图、灯箱图文等方式,集中展现湖北省文化产业在“中心带动、多极支撑”的“心”引擎战略下取得的丰硕成果。武汉“主中心”打造全国性新兴文化企业聚集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全国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中心,省域副中心襄阳打造全国知名影视拍摄基地、中部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的工艺品生产基地,省域副中心宜昌打造“钢琴之城”和“诗歌之城”,以及其他区域增长极在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方面的实践和探索,都将在这里展现。

新动能:湖北的媒体融合和出版业转型成果展示是这个单元的“重头戏”。长江云、湖北广电网络、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长江出版集团等单位在这里设置展位,将通过云平台、APP客户端、文创产品等形式,充分展示他们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坚持“内容为王”理念、坚持“创新为要”要求,不断开拓创新生的“准”“新”“微”“快”移动媒体产品和内容文化精品。这些内容产品和融媒体发展成果,大多都获得过国家级奖项,或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或得到过中央领导的肯定。

同时,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康养等众多“文化+”的展陈内容也将在这个单元呈现。其中,有来自东湖高新区提供的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沉浸式体验平台、3D打印等高科技文化装备展区,有以曾获奥斯卡提名奖的太崆动漫为代表的动画及游戏周边产品展区,有以武汉东湖为代表的33个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文旅示范区展区,等等。

星成就:通过大量的实物、图文、音视频、现场互动演绎等方式,展示湖北在遗产保护、文艺创作、文化创意、传统工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市场消费、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成果。湖北省博物馆和各地市州推送的文创精品主要布置在这里,4个特色文创和非遗项目现场展演。

来源:长江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