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工作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持续发力

巡视巡察工作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持续发力

督促干事创业抓好落实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日前已全部完成进驻。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检查党组(党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本轮巡视的重点之一。

记者注意到,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的巡视巡察工作都坚持政治定位深化政治监督,无论是常规巡视巡察、专项巡视巡察、机动巡视巡察,还是巡视巡察“回头看”,都把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并在反馈中提出整改建议、列为整改重点,推动整治这个顽瘴痼疾。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3月18日至4月18日,最高检党组对北京、辽宁、安徽、广东、宁夏5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和最高检办公厅、研究室、案管办3个内设机构党组织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视。

“此次巡视是系统内开展专项巡视的首次实践,要准确把握专项巡视工作要求,突出‘专’的要求,体现‘简’的特点,追求‘实’的效果,强化‘严’的标准,着力发现影响工作进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巡视从形式和内容上都体现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明确要求。

今年山东省委首轮巡视也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该省本轮巡视将持续3个月,目标全部瞄准县(市、区)。15个巡视组分别对济南市历下区、青岛市黄岛区、德州市齐河县等40个县(市、区)开展巡视。

“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是各项工作抓落实的主战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必须抓住这个关键环节。”山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巡视组将紧盯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工作部署,着重发现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传导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压力。

省级巡视在发力,市县巡察也有的放矢。江苏省海门市在第九轮巡察中组织4个巡察组分别进驻海门街道、悦来镇、常乐镇、包场镇,并对144个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该市明确要求各巡察组重点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推动边巡边改,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

“今年是党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要充分发挥巡察‘探照灯’作用,发现和推动解决一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找根源、抓整改,让基层干部真正卸下包袱专心干事创业。”海门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切实推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浙江省义乌市在去年年底对两个镇街党委开展巡察时,就试点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察内容之一,共发现20余个问题,在向镇街党委反馈时要求限时逐一落实整改举措。今年3月,义乌市委对7家机关部门、镇街党组织开展新一轮巡察时,进一步提出从讲政治的高度着力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聚焦“护民生、促脱贫”主题,通过巡视巡察深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实施、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为整改重点,通过开展日常监督、进行“回头看”等方式,发现和严肃查处整改责任不落实、走过场等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此外,各地各部门巡视巡察机构还认真贯彻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带头反对形式主义。湖南省委巡视办在巡视进驻前的培训会上向各巡视组提出明确要求,坚决防止重复要材料、层层报报表,尽量避免重复谈话、过多开会,从自身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报记者 毛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