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之年 看湖北农业农村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考之年。农为邦本,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三农”的政策支持不断加强。但不能回避的是,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际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农业农村发展的外部环境存在着许多不利因素。大考之年,湖北农业农村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党委农办主任、农业局长会议释放出哪些发展信号?

食为政先。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湖北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作为重要粮食主产区,2019年,湖北省既要稳定粮食产量在500亿斤以上,还将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新建高标准农田282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万亩。同时进一步提高优质水稻和小麦的面积。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肖长惜介绍,“结合两区划定即粮食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建设调优粮食作物布局。第二个调良品种,就是要良种良法。比如水稻就要多抗,米质达到国标二级以上。”

为了让发展体现出更高质量,2019年湖北省还将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实施油菜产业倍增计划,新增“虾稻共作、稻渔种养”等绿色高效种养模式面积60万亩。创建高效菜园、精品果园、生态茶园、道地药园50万亩,并成立了茶叶、中药材产学研创新联盟,联盟技术专家、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刘大会告诉记者:“我们将针对湖北中药材产业的相关问题,开展创新驱动,推动中药材十化发展,一个是产地道地化,二个是种源良种化,选育优良品种支撑产业发展,三是种植生态化,降低农残、重金属,提高质量。生产尽量推动机械化,节约人工。产业集约化发展。”

效益是检验发展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2019年,湖北省将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力争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以上,并实施农产品品牌培育“222”行动,即重点培育潜江龙虾、蕲艾2个省级核心大品牌、20个区域公用品牌和200个企业产品品牌。“叫响品牌,才能提升效益”也得到了农业企业家们的一致认同。恩施润邦茶业公司董事长张文旗说:

“那么下面一步要打造的是怎么让品牌强起来,让附加值进一步提升。这实际上是推广宣传和企业推动活动各个方面工作还没有做到位。要由原来的散、小、乱这样一种没有凝聚力的宣传,整合为集中优势火力进行大的品牌推广。”

同时,加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好谁来种田的问题也成为2019年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目标。今年湖北省将大力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介绍,内容包括:

“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和农民合作社联社试点,推动合作社规划化建设,举办农民合作社十大品牌遴选活动;抓好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监测认定和省级“标杆”家庭农场品牌培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万人等等。”

来源:长江云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