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都发现了哪些问题?官方回应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20日表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在一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存在,有些还比较突出。比如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比如说填表报数多、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基层的老百姓、基层干部在这方面反映还是比较强烈的。

脱贫致富,妇女学习鸟笼编织技艺(资料图)。中新社发 黄晓海 摄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介绍了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有记者问,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目前的情况如何?都发现了哪些问题,如何整改?

欧青平指出,去年10月份,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把脱贫攻坚作为主题,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这次专项巡视是针对13个中央单位包括11个国务院部门和2个金融机构,还有13个省区市开展的专项巡视,也是中央首次对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视。

这次专项巡视对促进各地各部门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15个巡视组已经全部向26个单位反馈了巡视意见,综合这些意见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政治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所有单位都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方面,还不够深入。

二是脱贫攻坚工作还不够精准。尤其是在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个精准”等政策要求上,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偏差。

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在一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存在,有些还比较突出。比如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比如说填表报数多、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基层的老百姓、基层干部在这方面反映还是比较强烈的。

四是中央巡视特别指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

欧青平强调,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中央专项以及其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下一步,我们将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条条有整改,并做到举一反三,不断改进工作。整改的情况将作为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对整改不力的地方,继续实施常态化约谈,保持工作压力,促进责任落实。通过巡视问题的整改,推动脱贫攻坚进一步深化,提升脱贫攻坚的工作水平和质量。

来源:中新网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