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镜头推动我市乡村旅游大产业

云上黄冈报道(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孔紫 通讯员 王勇超)梯田火把、农耕摄影、高山茶场…近日,蕲春县雾云山村来了一群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他们用镜头捕捉着黄冈大别山别样风情,推动了黄冈乡村旅游发展。

蕲春县雾云山已经成功由一个偏远落后的小山村变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品牌旅游村。梦幻梯田、雾云茶海、光影日出、春耕表演……一幕幕让摄影家快门声不断的美景把雾云山“中国农耕文化”旅游季点缀得有声有色,摄影俨然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市旅游委副调研员、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市摄影家协会主席 方华国:我们摄影家通过自己的镜头,根据自己独特的视角,去发现黄冈的风光,美丽的景点,通过我们的一副副精美的照片,展示黄冈的人文山川和历史的民俗风情,这些旅游资源。

摄影促旅游,为雾云山乡村旅游业发展和经济繁荣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为改善蕲春经济南重北轻格局起到了促进作用,有力地推动了贫困山区村民脱贫致富。

2014年,查再方和丈夫商量了一番后,从宁波回到家里,和村里其他人一样办起了农家乐。

蕲春县雾云山村 村民 查再方:年收入也还可以,差不多去年搞了十几万。现在生活条件也好了。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我在这里住,风景也变好了,出门也都不是泥巴路。

从2014年到目前,雾云山景区已接待游客达80 万余人次,为村民直接或间接创收达2100 余万元,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200 余人,带动50 余家贫困户办起了农家乐,全村实现农副产品销售收入过700 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雾云山景区展出的摄影作品先后在各级报刊杂志、网站、微信采用的图片达10万幅次以上,在各级摄影赛事中获得等级奖的也有几十幅,可以说是通过摄影艺术打响了雾云山的旅游名片。

市旅游委主任 郑光文:在这样的一个新形势下,加强旅游摄影的融合,让旅游存在更多的审美功能,有利于把游客变成摄影者,促进我们旅游的对外宣传、营销,促进一种新的业态。

据统计,2017年,我市共接待摄影旅游120万人次,创旅游收入过1亿元,同时通过摄影师们照片也极大地提高了黄冈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5月份我市将启动大别山摄影线路,将全市4大类100多个摄影一线穿珠,通过加强摄影旅游的融合,助推我市旅游产品营销。

省旅游委副主任 徐勇:大别山区旅游资源非常富集,有红色的,有古色的,还有绿色的,人口比较密集,根据大别山区的特点开发农旅融合的旅游业发展新模式,很有示范作用。特别是在我们蕲春把茶叶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把农民转化为演员,在这个方面积极探索,也值得进一步推广和进一步做到加强我们农民之间的融合,进一步扩大旅游市场,进一步提升我们农业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当地老百姓收入,都很有积极的意义。

编辑:谢梓淇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