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探索学前教育义务化 幼儿入园率达84.3%

面对新一轮幼儿潮,如何解决幼儿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教育水平不一”等问题?在10月18日召开的黄冈市学前教育工作会上,黄冈市教育局长闻武斌给出的答案之一是,每个乡镇在已建成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基础上,继续建设一批小学附设幼儿园,引导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鼓励优质园带动薄弱园结对共建。

会上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黄冈正在加大投入缓解入园难。2011年以来,黄冈完成学前教育项目508个,建成乡镇公办标准化幼儿园132所,全市7个县市区乡镇中心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黄冈在园幼儿20.7万人,入园率达到了84.3%,比2011年提高了40%。闻武斌表示,解决“入园难”,重点在于新增幼儿园,而“牛鼻子”是增加幼儿教师的数量。今年,黄冈市教育局将每个县市区补充50个幼儿园教师招录指标列入了年度县市区政府考核目标,

为缓解入园贵的难题,黄冈以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为方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到2016年年底,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要达到85%以上。

如何拉近公办园和民办园、热门园和新建园之间的教育质量?黄冈市教育局给出的具体措施是,教育部门将通过加大名园办分园,名园集团办园,建立联盟和园区之间的结对帮扶,加大园长教师队伍的合理有序流动。到2020年,黄冈每个县市区争取再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1所,市级示范幼儿园5至10所,逐步消除无等级幼儿园。

来源:荆楚网

编辑   陈 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