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发布2019新就业报告:近10%网约车女司机月收入超8000元

图为:代驾女司机余宝珍正在铺座罩 摄影:李辉

今年妇女节来临之前,滴滴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一篇名为《技术进步与女性发展:滴滴平台女性新就业报告2019》的数据报告,期待更多人关注女性网约车司机群体,关注技术进步在赋能女性发展上的作用。报告显示,网约车因工作时间灵活且收入较高,受到多国女性青睐,成为一大就业新渠道。在国内,网约车女性司机广受好评,平均服务分90分,服务分高达95分的女性司机比例高出男性司机十个百分点。

女性司机好评率高 受到大量乘客认可

网约车不仅便利了居民生活,受到多数人欢迎,同时在网约车供不应求的形势下,网约车新就业也吸引了部分女性司机的目光。但在网约车行业内,女性司机数量明显占比较低,中国滴滴平台女性网约车司机占比7.4%,巴西99平台的女性网约车司机占比16.7%,墨西哥滴滴平台女性司机占比5.6%。记者询问了身边经常使用网约车出行的用户,均表示在武汉很少遇到女性司机接单,绝大多数都是男性司机。“偶然遇到一位女司机接单,感觉就像中奖一样,挺开心的。”市民郑女士对仅有一次女司机接单的经历印象很深,并对只有一面之缘的女性网约车司机的开车服务水平赞不绝口,“那位女司机开车很稳,也不急躁,那次坐她的车我真的挺放心的。”

据滴滴后台数据显示,在服务水平方面,女性网约车司机的平均服务分为90分,服务分达到95分以上女性比例高于男性10个百分点。特别是对于女性乘客而言,当接单的网约车司机同样是女生时,心理上会更有安全感。在武汉就读的大二学生董彦希认为,网络上对“女司机”的评价不能一概而论,自己独自出门需要乘坐网约车时,如果司机是较年长的女性,她会更有亲切感和安全感。

网约车提供新渠道 促进女性参与就业

作为一种灵活、多元、平等的就业方式,网约车新就业契合了女性工作的特性,推动了女性就业,滴滴平台内显示82.8%的女性司机认为网约车收入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生活消费水平,增强了女性自我价值的认同感,成为了多数女性在工作生活之余的新型兼职方向。

据滴滴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内74.8%的女性司机日均在线时间少于4小时,多数女性司机17点后选择回归家庭。被选为2018年“武汉最美女司机”的余宝珍,在2015年获得了代价资格证成为一名代驾司机后,干这一行已有四年。余宝珍告诉记者,自己白天打理公司事务以代驾作为副业,每一位代驾服务过的客人都对自己工作非常满意,她戏称是“不务正业,也不误正业。”

据了解,专职女性网约车司机中有10.6%是因为遇到变故放弃原工作,有10.2%是家庭主妇,有15%在从事网约车前长达两年处于不工作状态。而网约车新就业不仅仅吸引了家庭妇女、公司职员的目光,同时也渐渐进入了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的视野。对于未来职业选择,一位在金融专业读大四的宋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大一暑假就拿了驾照,平时也会选择开车出门,并坦言,如果家里不反对,当一名网约车司机会成为她日后兼职备选之一。

网约车发展前景好 更多女性司机加入

根据数据报告显示,以2018年12月为例,包括超7成的兼职司机在内,女性网约车司机人均月收入2557元。其中,近10%月均收入超过8000元。而在收入差距方面,由于网约车平台声明派单不区分性别,平台不同性别的司机收入基本持平。在巴西,女性网约车司机的人均月收入甚至高出男性司机26雷亚尔(巴西货币)。

由于网约车司机工作时间自由且收入可观,女性司机常常会选择网约车新就业来获得收入,甚至是解决生活经济难题。3月8日,滴滴出行公众号发布一篇为女性司机正名的推文,文章记录了四位正能量的女性司机通过跑网约车获得生活来源,改变生活的故事。其中一位季女士因家庭变故,辞去工作成为全职网约车司机,夫妻两人用三年时间还完了近几十万元的债务。季女士很感激平台所提供的收入机会,也希望网约车平台能持续运营下去,让其他司机有收入且有机会服务更多人。文章下方的评论区中也有人直言要鼓励自己的妻子也去考证,做一名合格的网约车司机。

谈及未来发展和平台期待,中国有86%专职女性司机对网约车工作表示满意,希望能继续从事网约车工作。但部分女性司机表示,希望平台更加公平地对待司机与乘客,适当提高价格,优化派单等。

新型经济推动就业 女性获得更多利益

网约车新就业对女性发展的意义,研究人员认为,新就业契合了女性工作特性,推动了女性更广泛参与经济社会活动。且有报告显示,82.8%的中国女性司机认可这一推动作用,这一比例在巴西为63.3%。作为工作和生活的补充,兼职网约车司机不仅工作时间不受限制,且相对其他兼职,技能门槛较低。结合时下正热的互联网经济,网约车发展前景良好,同时社会对女性司机的偏见也在逐渐转变,女性网约车司机这一群体也将会逐渐得到社会的关注。

据有关资料显示,网约车也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参与,扩大了女性的工作选择渠道,不同女性的差异化需要也得到满足。在中国女性网约车司机平均年龄35岁,其中,超9成已婚,约11%为单亲妈妈。巴西女性网约车司机平均年龄41岁。且全球范围内,巴西女性司机专职比例更高,有14.2%女性司机日均在线时长超过6小时,高于男性8.5个百分点。但在我国由于家庭结构、社会环境、男女能力分工等因素的影响,女性在工作中处境稍弱一筹,但这一现象会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逐渐弱化,女性从事网约车等新型灵活就业乃至专职就业的场景将更加丰富。新型行业对推动女性参与更广泛就业,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工资报告》显示,2017年性别工资差距在全球范围内约为20%。技术的进步在推进男女收入平等方面,正向作用十分明显。同时网约车平台应该更加公平地对待不同性别的司机与乘客,适当核定价格,派单公平透明,形成公平良好的就业氛围。

来源:中新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